close

本來不想再寫可飛的病記了,畢竟之前也都有紀錄了,再寫也是重覆的東西。

不過就在昨天8月10日(是可飛去年發病的日子,也是可飛離開我的第3個月)(女人果然很愛記日子),看到有養柯基的家長在幫狗子徵婚,狗子沒有結紮,也沒有做遺傳篩選。 

於是在這令我難忘的日子,我想把可飛的攝護腺病史做個整理,且由於之前的紀錄歷時長達近4年,分散在各格文篇中,除了原本就認識的狗友比較知道來龍去脈之外,對於不認識的朋友在爬文時應該是很花時間的。希望可飛的案例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思考,這樣或許對可飛來說,也算是盡一些心力,如果因此有人可以重視這些問題而讓狗子免除後續病痛,我想可飛也會高興的。(結果從可飛的離開第3個月,寫到百日-8月17日,又寫到將近離開的第4個月)  

本篇分成幾個部分,包括:【可飛的攝護腺病史】、【攝護腺的病症】、【可飛的醫療原則】、【可飛生病期間的飲食及藥物】、【結紮之於攝護腺及與癌症的關係】、【不結紮去繁殖?】、【繁殖學問大】。慢慢寫的結果就是很囉嗦,將近1萬字,所以分2篇刊出,免得大家看了太疲倦。 

可飛是2004年1月12日生的,其實這日子有可能是繁殖場假造的生日,因為第1版拿到的血統書上記載的犬種是:德國狼犬 XD 。我當時就請寵物店重新再把正確的血統書給我。現在想來要什麼正確版一點意義也沒有,保留那個狼犬版還比較能讓大家知道繁殖業者是多麼的OX。

 

可飛在攝護腺發病之前,雖然偶有中小病(梨形虫、軟便、血尿、皮膚得黴、膝關節受傷、胃痛、艾利希體...),但整體而言是個健康的孩子。至少那些病雖然在得病的當時讓麻麻焦急心疼難過,但都不致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找對醫生,乖乖吃藥就可以解決了。 

即便如此,在當時自認注意孩子健康的我,因為很愛可飛想幫可飛留後(在2005年那時,就狗子的遺傳篩選來說,台灣並還沒有像現在有整理得很清楚的資訊,這個最後再來說);之後覺得可飛也還年輕健康,沒有警覺性積極處理可飛結紮的事,所以導致後來可飛受苦。 

 

【可飛的攝護腺病史】

●2009年6月~2010年5月

可飛的攝護腺囊腫在2009年6月第1次發病,那時他6歲5個月。攝護腺在短短幾天之內因為被綠膿桿菌感染,急速發炎變大(最大曾到將近7*12cm),壓迫到腹腔,導致無法吃喝便尿慘叫連連(因為發病前4天為了證實膀胱的狀況,有做超音波,所以知道那時的攝護腺雖然有一點點大,但還不至於會不舒服的那種)。

 

那次發病讓可飛吃足了苦頭,最辛苦的是他已經非常非常痛了,卻還找不到原因。直到我們帶可飛去恩孺,找到黃醫師才確診。仁心仁術的她,還協助我們到台大緊急安排手術(可飛狗生的第1次開刀),把攝護腺內的囊腫液抽出來,減輕腹腔的壓迫,讓可飛可以正常的便尿,並做了結紮手術。這次的手術培養出的菌種結果是很頑強的綠膿桿菌,但切片的結果是良性的。之後歷經了數十次的複診及每日的皮下注射(要消滅萬惡的綠膿桿菌,因為細菌位在攝護腺內的囊腫內,一般口服抗生素的效果有限)。後來囊腫還是沒有消掉,於是在2009年的10月由艾爾瑪的林醫師進行第2次的手術(可飛狗生的第2次開刀)。


990621 (36).JPG
沒辦法趴下來休息

 

990623 (42).JPG 

去台大開刀-第1次開刀

 

手術方法大致如下:先把囊腫內的膿液抽出來,剪開囊腫一孔清洗後,判斷可以把囊腫表面剪下一塊,然後再把可飛體內的網膜延展拉過來縫蓋上去。藉由網膜上微血管的引流及循環,把不好的分泌物帶走,也能把打進去的抗生素帶進去。並把導尿管疊入尿道中,以辨別位置,以免傷到尿道。而拉到囊腫附近的網膜,應該也不致於因動作大就破掉。其實還有經過一些討論,包括要不要把整個攝護腺拿掉等,但以狗來說,攝護腺的正下方就是尿道,直接動刀很容易就會傷到尿道,對於之後的生活品質會影響很大,所以可飛的手術都只是把囊腫內的蓄積的液體擠出來,再用網膜持續的引流液體(這部分詳細寫出來,以提供之後有類似狀況的狗子參考;可飛得癌之後的開刀,也是用這種方式處理,沒有用更積極的術式)。

 

手術之後組織培養結果抽出來的液體是完全無菌的。切片的結果:為慢性攝護腺發炎,有一些巨噬細胞及淋巴球,沒有不好的東西。囊腫已小到剩1.22*1.58。術後的回復及回診狀況都很好,一直到11月上旬才回完全停掉皮下注射(早晚點滴注射0626-1029共126天)。之後也還是持續回診追蹤,直到2010年的5月。

990704 (38).JPG
辛苦的皮下注射
 

當時相關的格文:可飛病記-日記篇-1-一連串的檢查 ;  可飛病記-日記篇-2-病因是什麼? ; 可飛病記-恩孺篇-找到病灶 ; 可飛病記-台大開刀篇 ; 可飛病記-病因解析.打針 ; 可飛病記-吃很多肉.尿板 ; 愛與信賴 ; 可飛病記-二次開刀.後續狀況 ;可飛手傷虛驚@艾爾瑪.恩孺定期複診

泌尿系統圖.jpg
照片來源為新竹信安動物醫院內的掛圖

●2012年8月~2013年5月

過了2年的好日子,就在2012年去年8月(可飛8歲7個月)我們從苗栗搬回新竹。搬到新家的第1天可飛就怪怪的,吐、食慾不佳、軟便(便的時候還會小痛叫)。當時我們認為是他太敏感,換環境造成心理壓力。8月6日去恩孺檢查攝護腺大小也都還好,最後被判定可能是關節的問題。但是從醫院回來後沒兩天,8月10日可飛又出現2009年的狀況了:無法吃喝便尿。一時無法大便可能還好,尿不出來真的很可怕。膀胱如果漲破了,造成腹腔感染是非常嚴重的。於是在新竹的安欣動物醫院抽了尿,先讓膀胱減壓之後,就到台北恩孺等待看診。
1010809 (2).jpg
攝護腺症頭又復發

 

果然,最不想看到的狀況又發生了:可飛的攝護腺又腫大了,又壓迫到腹腔導致便尿都有問題。因為這症頭不解決會讓狗子非常的疼痛不適,所以當晚在黃醫師的協助安排下,林醫師來幫可飛開刀(可飛狗生的第3次開刀)。這次的開刀跟2009年第2次開刀一樣,都是用網膜引流的方式把囊腫內的液體導引出來。手術完當林醫師拿著裝滿囊腫液的針筒出來時,雖然她說手術部分很成功,但我們心中都覺不妙,因為那一管大針筒裡的液體是很接近黑色的暗褐色(2年前抽出來的液體是暗紅色)。
1010811 (3).JPG
可飛的狗生第3次開刀

 

經過手術可飛腹腔減壓之後,傷口復原很順利,生活也漸穩定。只是短短數日密集回診時在超音波下,發現囊腫內又蓄積了液體,不像2009年那時開刀過後囊腫的大小就被控制了。

 

然後就在8月20日接到黃醫師的電話,告訴我們切片的結果是惡性的腫瘤。在這裡我不想再去描寫那些情緒,因為本篇主要是給想了解狗子攝護腺病變的家長一些參考,不是來聽我靠夭的。我只能簡單的說,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可飛離開,包括到寫文的現在,那種傷痛與對可飛遭受病痛之苦的心疼,是我心中無法消去的痛。

 

在得知切片的結果,以及持續的去恩孺治療外,我們歷經了幾個時期:

1.傷痛到不知如何是好

2.看文獻找泡拔討論,並去中興大學的腫瘤中心詢問積極治療的可能(化療等)

3.最後接受結果,並以減少可飛緊迫為前提,以內科的安寧治療為主

 

之後的生活,從2012年的8月至2013年的2月中,除了中間的10月有次可飛有點尿不出來外(後來又好了),可飛的生活尚稱穩定。雖然是吃一堆藥及保健品,雖然得常去台北複診,但總算在這樣的狀況下,平安的生活了半年。跟一般在資料上看到:「攝護腺是很惡性的癌症,一般確診後2-3個月很快就會轉移到骨盆腔或肺部,然後死亡」,至少可飛多了大半年的時間陪我們。

 

當時相關的格文:可飛攝護腺囊腫復發~過程紀錄1可飛攝護腺囊腫復發~過程紀錄2可飛抗戰日記-1010811至1010906-家人的愛可飛抗戰日記-1010907至1010916-中興問診.魚凍製作 、可飛抗戰日記-1010917至1010923-石門出遊.中秋之願 、可飛抗戰日記-1010924至1010中旬-中秋及一些出遊可飛抗戰日記-1011019至1011023-突發的疼痛 、可飛抗戰週記-10110下旬至1011上旬-神父的降福 

 

然後一連串的變化在2013年2月中旬之後陸續來襲:

2013年2月下旬

農曆年過完沒多久,就又尿不出來了。於是先去台北恩亞動物醫院導尿(這部分也讓可飛受了很多苦),然後隔天又去恩孺開刀(可飛狗生的第4次開刀)。開刀也是用之前的網膜引流術式。不過神奇的是,2週後得知這一次開刀取的切片結果竟然是良性的。雖然令人高興到難以置信,但那時覺得至少癌細胞沒有亂跑,沒有擴散轉移,至少身體狀況有維持住(其實真實的狀況應該是癌細胞沒有轉移,且取樣時剛好取到沒有癌化的組織)。
1020221 (1).JPG
在恩亞接尿袋,隔天到恩孺接受狗生第4次開刀

 

2013年3月上中旬:開刀傷口恢復中,狀況維持良好,平安。

 

2013年3月下旬

下旬得到胰臟炎(疑似之前狀況不好白蛋白過低,一下補太多肉造成)(身體已經有狀況的狗子,在飲食上真的要更加注意,以免帶來其他問題)。
1020323.jpg
得到胰臟炎吐吐


然後還在治療胰臟炎的同時,可飛又尿不出來了。我們帶可飛到台北的明誠動物醫院導尿,這次裝的導尿管已經不是暫時導個尿的那種,是有開關的,預計10-15天就要換一次的導尿管。我們本來也打算有心理準備要面對可飛長期接尿管的狀態了,因為囊腫變厚壓迫到尿道已經是不可逆的事實,而且以現今動物的手術來說,沒辦法對攝護腺囊腫有更進一步積極的處理。

不過我得老實說,這種接尿管的方式,狗狗的生活品質很不好,得冒著易被感染的風險,而且對家長也是在時間精神上頗大的負擔。或許是可飛自己很不喜歡這樣的方式,所以尿管接上去才不到一天,尿管就從膀胱沿尿道滑出來了。
1020325A (1).jpg
去明誠接尿管

 

這種型式可以放在體裡兩星期,然後再換,避免感染
尿管.JPG
不過每次打開綠塞時都要很小心,要徹底消毒避免感染,每次打開再完全弄好,彈繃穿完,大概要15分鐘

 

沒辦法自己尿尿,尿管又脫落,我帶著膀胱很漲的可飛到恩孺求助時,在黃醫師面前又大哭崩潰了(這一次真的哭得很誇張,連幾個星期後我到恩孺時,都忽然會有家長過來安慰我,說上次妳哭得好慘,狗狗的狀況都還好吧?)(哭泣是因為心疼可飛受苦)。

黃醫師真的非常優秀,在這種狀況下,她沒有放棄,除了一邊幫可飛紮針抽尿(蝴蝶針直接從體外紮膀胱),也同時想到用尿道鬆弛劑讓尿道及膀胱的肌肉放鬆,讓被囊腫壓迫到的尿道可以暢通,於是可飛又暫時可以尿了。尿道鬆弛劑吃了之後會軟軟的很嗜睡,或許在很有限的選擇中,這已經是最好的狀況了。

不過沒幾天的好日子,可飛又尿不出來了,那時真的不知如何是好。當天晚上可飛又進到沒有食慾的狀態,我們也只能幫他打皮下舒緩他的狀況,並在黃醫師的電話指示下,加了鬆弛劑的量。正當束手無策時,可飛的囊腫液從尿道大量的排出,深褐色的濃稠液體就這樣排出來,由於液體的排出,讓囊腫變小了些,可飛又可以尿尿了。不過因為要讓囊腫液一直排出來,減少對尿道的壓迫,所以鬆弛劑不能斷,可飛整個精神就不是很好,也得一直包著內襯產婦墊的大肚兜,免得囊腫液滴得四處都是,但至少又可以好好的生活了。

暴走的囊腫液
1020331-0401流出來的東西-vert.jpg

 

2013年4月上中旬:可飛過著穩定的包肚兜生活。
1020404 (16).JPG

 

2013年4月下旬

狀況又開始轉變,拉黑便,上消化道出血,這讓可飛的白蛋白及血紅素下降不少,並有白血球上升。然後回診時黃醫師從X光片判讀壞東西疑似轉移到肺部(並不是之前一直擔心的轉到骨盆腔造成溶骨狀況)。這陣子就以調整消化道為主。

 

2013年5月上旬

可飛又出現「無法趴下+喘+食慾不好」的狀況,在恩孺及安欣的協助下,可飛貼了貼片+類嗎啡+鬆弛劑+皮下注射,又撐了幾天。一直到5月9日可飛已經沒什麼食慾,也不太能尿;帶去安欣血檢,白血球非常高。回到家中,晚上就吐了好幾次,不能尿,也完全不吃。肚子(上腹部)非常硬,跟之前尿不出來,肚子軟軟大大撐撐的感覺不一樣。看到他沒辦法睡,小小聲的哀嘆,真的讓人很難過心疼。整個晚上黃醫師都在線路另一端陪伴我們。5月10日我們就不再勉強可飛,讓可飛去天主那裡了。

山茶花及油畫.jpg  
可飛山茶花

 

當時相關的格文:可飛抗戰季報-10201中旬至10203下旬-疑無路+又一村的迴圈(上)可飛抗戰季報-10201中旬至10203下旬-疑無路+又一村的迴圈(下)可飛抗戰月報-10203下旬至4月中旬-囊腫液的暴走.復活節的奇蹟給可飛的信.可飛山茶花

 

寫到這裡,重新回顧了可飛生病的歷程,覺得可飛真的很努力很辛苦,讓我非常非常的心疼。在這些過程中,我常常都希望可以代替可飛受苦,因為真的很不捨他受病痛,但是這樣的想法並不能成真,這事實也只是讓我更加地難受。到現在我仍然沒辦法看他最後一天的照片,任何時候只要一想到他去年8月以來受苦的畫面,不知道為什麼整個頭就會發脹、淚就要湧出來,能寫完這篇文對我自己來說,回顧那些日子的紀錄及照片,真的是很痛很不容易。儘管如此,還是要努力的整理一下,也算再為可飛盡一點心力。

 

*************************

 

可飛的病史紀錄告一段落,接下來是病因及照護的部分。在此重申,我不是醫生,只是就看到的資料及醫生說的做個整理,會有不完整或不明確的地方,有疑問的人請再去問醫生或看資料。

 

【攝護腺的病症】

在攝護腺的病變方面,文獻提到的有(原文請見http://www.vetlatranquera.com.ar/pages/ACVC2001/PR0441.htm

良性攝護腺增生症

細菌性攝護腺炎:上行感染...急性發炎
攝護腺和paraprostatic囊腫:包括攝護腺囊腫(前列腺增生多發性囊腫)、paraprostatic淋巴囊腫、paraprostatic囊腫和假性(尿囊腫...囊性子宮...殘存的子宮系統)

攝護腺腫瘤:包括腺瘤、癌、肉瘤(平滑肌肉瘤、骨肉瘤、淋巴瘤等)

 

可飛在2009年的狀況是從良性攝護腺增生症(未結紮公犬隨著年齡增長會有的狀況,簡單說來跟大多數男性人類年老時會攝護腺肥大類似),轉變成細菌性攝護腺炎(被綠膿桿菌感染)的增生多發性囊腫。

一般說來,做了結紮手術之後,會隨著雄性荷爾蒙的減少,攝護腺腫大的狀況就會受到控制。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是雄性荷爾蒙仍分泌旺盛所致(成熟犬結紮少了睪丸只能說雄性素少了一個來源,但腦下垂體前葉及腎上腺間的調節,仍會分泌雄性素),或是攝護腺囊腫在慢性發炎的狀況下癌化也有可能,還是...總之到了2012年8月,再度發病時,切片結果就是攝護腺癌及攝護腺炎了(Prostate gland adenocarcinoma and prostatitis)。

 

就此打住,【可飛的醫療原則】、【可飛生病期間的飲食及藥物】、【結紮之於攝護腺及與癌症的關係】、【不結紮去繁殖?】、【繁殖學問大】請見下篇。

 

下篇在這裡 可飛的攝護腺(下)-醫療原則、飲食及藥物、結紮、繁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護腺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