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有【可飛的攝護腺病史】及【攝護腺的病症】,本篇有【可飛的醫療原則】、【可飛生病期間的飲食及藥物】、【結紮之於攝護腺及與癌症的關係】、【不結紮去繁殖?】、【繁殖學問大】。

 

【可飛的醫療原則】

從傷痛到接受結果,並以減少可飛緊迫為前提,在以內科的安寧治療為主的過程中,醫療的原則主要參考 42 Rules to Fight Dog Cancer 書中的建議 (有關本篇提到的文或書都有連結,請自己去找來看,不要問我,我不借書,也不會回答有關任何醫療的問題),包括:Never Stop Reading、 Gather a Team of Cancer-Fighting Experts、Seek Open-Minded Veterinarians、Get a Second Opinion、The Power of Positivity、Avoid Transferring Your Fear to Your Dog、Remove Stress from Your Dog's Life、 Just Get Them to Eat、 Feed Enzyme-Rich Food、Omega-6 Bad, Omega-3 Good...(42個原則在此不一一列出)。

 

有關癌症的成因及治療原則等我會請教泡拔;內科病理治療找恩孺黃慧璧醫師;外科手術等問題找艾爾瑪林醫師;營養及食物會找泡拔討論及看劉醫師的書營養醫學抗癌奇蹟:劉博仁醫師的抗癌成功案例分享)(人類的癌症飲食書,但對狗子來說也極具參考性)及美國 Dr.Demian Dressler 部落格他出了犬癌專書The Dog Cancer Survival Guide,也出了癌犬飲食概要(The DOG CANCER Diet)(在這個網頁http://www.dogcancerblog.com/book/ 上方輸入自己的email就可以收到這飲食的資料)。因為術業各有專攻,非常謝謝這些人的協助及熱心解惑,可飛雖然很不幸的遇到罹癌的事,但至少幸運的是有這些朋友及醫師相伴,在這一路上能提供協助及建議,讓我們不致孤獨無助。
1010915.jpg
看診當天一早在恩孺前排隊

 

前面有提到可飛的手術是用網膜引流囊腫液的方式,讓囊腫的體積變小,減少對尿道及消化道的壓迫。在有這一篇文章中Dog Prostate Cancer: Intraoperative Radiation,有提到在手術中進行放射線治療的方式,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可飛生病期間的飲食及藥物】

飲食主要參考 Dr.Demian Dressler 的癌犬飲食概要(The DOG CANCER Diet)(筆記在此,常用的肉類是鮭魚鯛魚雞肉(避免紅肉);蔬菜是有機的,有高麗菜甜椒青花菜,佐以蔓越莓藍莓;碳水化合物來源是粗燕麥片(不是即食的,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可避免簡單的醣類直接供給養份給癌細胞)(簡單的醣類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及乳糖等易被分解的醣類,例如精製的糕點、牛奶、水果、胡蘿蔔、南瓜及地瓜等食物。適當正確的飲食可助生活品質。基本上肉類及碳水化合物沒有再用其他的種類,但蔬菜種類會用其他的菜交替。

不過這也是安寧前期的醫療原則,到了很後期,這樣的原則也被打破,因為令人很傷心的事實是,到最後因為身體狀況的惡化,食慾會變得不好,會挑食,這時候只要他願意吃東西就好...任何東西(書上也是這樣說)。

Dr.Demian Dressler 的癌犬飲食概要中提到的致癌物質的部分,我認為不論是否有罹病的狗子都要注意。避免接觸這些致癌物質,至少可以降低罹癌的風險。
食物.jpg
可飛的食物

 

1020112 (7).JPG
連9歲的生日也沒有蛋糕(精製醣類食物不給)

 

可飛沒有進行化療,藥物的部分有:口服抗生素消炎藥消腫藥(以上3種是控制攝護腺的發炎及消腫)腸胃藥(有前期調理腸胃的藥,及後期消化道出血的藥)柔沛(減少雄性素的分泌)口服類嗎啡(止痛)皮下抗生素尿道鬆弛劑(讓囊腫內的液體排出來)等(詳細的藥名我就不寫了,以免造成不解者誤用)。

保健品的部分(有些是平時就在吃的):葡萄醣胺魚油若元錠Apocaps(讓癌細胞凋零)倍補血含硒啤酒酵母(讓癌細胞凋零)綜合維生素(2天吃半顆)。

因為要吃的藥物及保健品加起來很多,所以都要安排時間錯開來吃,避免只有集中在飯後。此外雖然還有看到很多對所謂提升免疫力或抗癌有幫助的保健品,但可飛吃的藥也夠多了,就以有實際醫學上成效的東西為主,以免加重身體的負擔。
1011102 (3).JPG  
這張還只是101年11月的藥譜,到了102年5月初時根本寫不下了,還用A4張貼了3張才能寫下可飛每天不同時間要吃的藥及保健品(沒拍下來)

 

接下來要談

【結紮之於攝護腺及與癌症的關係】

男生狗狗不結紮,易因雄性素的影響,讓攝護腺隨著年齡增加而良性增生。增生的組織會壓迫到尿道造成尿尿不順的問題(嚴重一點還會壓迫到後消化道影響排便)。通常結紮之後,會因雄性素減少,而減緩攝護腺增生的現象。雖然不是每隻男生狗不結紮都會演變成這樣,但的確風險頗高,尤其年齡愈大時。

以可飛的狀況來說,雖然無法明確得知他到底罹癌的原因是什麼,但我一直很後悔沒在可飛年輕時就幫他結紮,讓他的攝護腺肥大發炎,且年齡愈大攝護腺肥厚的風險本就愈高。

的確,不結紮不代表一定會有攝護腺的問題,但不結紮在雄性素的影響下,攝護腺發炎而後癌化的風險也是會有的可飛在3年前結紮,但肛門腺及攝護腺,都還受到雄性素的影響(可飛雄性素並沒有因為節育而有明顯的減少,他的肛門腺分泌得還是很旺盛),至到去年再次發病,才用柔沛控制雄性素的量

 

雖然最近的研究發現,結紮這個動作,對於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影響,但關鍵應該是結紮時的年齡。在這些研究中,有提到不同的癌症,跟結紮與否的關係,在數據中提到,結紮狗會降低以下這些癌症的風險:乳腺瘤,圍肛腺瘤;不過以下這些癌症的風險會提高:骨肉瘤,膀胱移行細胞癌,攝護腺癌,淋巴瘤和心臟腫瘤。其他的我不懂就不說了,但是我對於攝護腺癌的部分有質疑,因為從這些研究看不出來,調查時狗子的結紮年齡:如果是早期結紮(1歲以前),而造成罹癌風險高,那還可以證明結紮的確對攝護腺癌化有影響;如果是很晚才結紮,尤其是因為到了5,6歲之後,才因攝護腺良性增生才結紮的狗來說,我個人認為,在此時的良性增性有可能已經發展成增生多發性囊腫或伴隨發炎的狀況,再加上晚期結紮的狗,雄性素不一定會隨之減少,所以在慢性發炎的狀況下,有可能發展成癌症(如可飛)。也就是光從結紮這件事來看跟攝護腺癌的關係,我認為太過牽強,應進一步了解,這些得攝護腺的狗子,其結紮的年齡及是否曾有攝護腺良性增生或發炎的病史,才能有更客觀的證據。

 

相關的文章連結如下

Neutering Dogs: Effects on Joint Disorders and Cancers in Golden Retrievers (以黃金獵犬為研究標的,這篇不是只看是否有結紮就論定得癌的狀況,至少有分成未結紮早期結紮-1歲以前)及晚期結紮-1歲以後)、 Reproductive Capability Is Associated with Lifespan and Cause of Death in Companion Dogs

以下3篇出自美國 Dr.Demian Dressler 部落格

Spay/neuter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cancer in dogs: part one

 Spay/neuter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cancer in dogs: part two

 Spay/neuter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cancer in dogs: part three這一篇有就以上4篇做了一些綜合整理,摘錄如下:

The average age of death was 7.9 years if intact, and 9.4 years if neutered.

So here it looks like sterilized dogs had an increased life expectancy (males 13.8%, females 26.3%).

Sterilized dogs were LESS likely to die of infectious disease and trauma, vascular disease, and degenerative disease.

BUT sterilized dogs were MORE likely to die of cancer and immune-mediated disease.

Why are sterilized dogs LESS likely to die of infectious disease? One thought is that the female sex hormones progesterone and estrogen can be immunosuppressive (they can suppress the immune system). Does avoiding infection lead to longer lifespans?

Sterilization increased the risk of death due to cancer, but did not increase risk for all specific kinds of cancer.

In this study(指第2篇), spayed females were unlikely to develop mammary cancer.  But there was an increased risk to develop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osteosarcoma, lymphoma, and mast cell tumors. There was no effect for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melanoma, and prostate cancer.

 

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不要太過擔心這樣的結果,並因為這樣的研究報告就不幫狗喵結紮,畢竟調查中的動物,其來源是來自各地,很難說得清楚在各項變因上的控制及狗子飼養的環境背景。如果不結紮,擺在眼前高風險的乳腺癌及攝護腺良性增生及發炎等威脅性更大。在那篇格文中也說:

Unlike the Davis study, this study did not look at age of spay/neuter. In addition, all these cases were ones referred to teaching hospitals, which may not be representative of the general dog population. This is highlighted by the shorter overall lifespan in these dogs than seen private practice.
Does socioeconomic status come into play? Owners that cannot afford spay/neuter may also lack resources to provide medical care for disease later in life. So are dogs owned by people who can afford to spay/netuer associated with better medical care, so they appear to live longer?
所以調查研究中飼主環境背景等,或許也影響了狗子的就醫狀況,因此在有更深入的研究及更完整的研究方法結果出來之前,大家不要斷章取義 

有關結紮的討論,The Corgi Times 這兩篇整理得非常好,請大家去看一看:關於結紮這件事(1)關於結紮這件事-導讀篇

【不結紮去繁殖?】

我認為最糟糕的是,切莫因想繁殖狗子(不論是想賣錢或想留下寶貝的下一代),然後拿這些研究結果說:不結紮比較不會得癌!千萬不要因這些文章斷章取義,而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當年我讓可飛去生下一代,就是想留下有可飛的基因的孩子,這真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可飛就是可飛,他的下一代也替代不了他;羊羊自己有存在的價值,並不是可飛的替代品。再加上沒經過遺傳篩選,純種交配容易放大不好的基因,對狗子的健康來說真的很不智。這不是我願意照顧他一輩子就可以解決的事,因為狗子如果有病痛時,有時花再多錢也無法解決他的疼痛與生活不便。當年資訊沒有這麼明確,現在只要上網看一下,就有很棒的資料,更有些用心的家長把相關的資訊整理得很好,送到我們眼前。

有想讓狗子生下一代的朋友們,如果這樣的資料已經送到你面前,請不要認為別人在干涉你,請不要在第一時間就因面子掛不住而把這些很棒的資訊推開,說一些不理性的話。如果是真心愛狗子的人,如果當年的我知道這些,有人把這些資料給我看,我一定會會非常非常的感謝。因為這些資料可以讓我的狗子更健康,也不會做出繁殖狗子這類讓我日後後悔的事。

歪頭飛羊.jpg  

 

【繁殖學問大】

最後轉貼及摘錄堂主娘整理的文字如下(原文在這裡):
一般飼主不懂繁殖學,但卻要繁殖純種犬,這樣不是很危險嗎? 大家在飼養柯基前有無先去瞭解該品種一些相關背景呢? 況且繁殖是一個大學問,純種犬的繁殖最好是由專家和有經驗的繁殖者來接手,而在這裡所指的專家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簡單,而且是非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這些專家不但要對犬種、遺傳學、動物學等有相當的研究,大家必需先了解犬隻未經過完整的遺傳篩檢及血緣釐清就繁殖是俱有風險的,同時也是一種基因虐待,柯基有好多遺傳疾病導致他們決不允許有下一代。

 

看一下美國PWCCA的成員針對潘布魯克柯基最需要被注意的幾項遺傳議題:1. 髖關節發育不全(CHD) 

2. 眼睛疾病-進行性視網膜退化、視網膜折疊、持續性瞳孔膜樣病變及白內障 

3. 癌症與自體免疫疾病 

4. 生殖系統異常 


*國外Corgi Breeder採用的遺傳篩檢/健康數據含有:
1. OFA(Orthopedic Foundation for Animals) Hip & Elbow
2. DM(Degenerative Myelopathy)
3. CERF(Canine Eye Registration Foundation)
4. vWD(Von Willebrand's Disease)
5. Cardiac(Heart)
6. Coat length (Fluff Factor or Not)

上面的檢驗及疾病問題,請問各位有明白或是帶狗去檢查過了嗎?以及知道要去哪裡檢查或是如何檢查呢??

NPO法人日本動物遺傳病Net Work〈
http://www.jahd.org/〉代表給飼主的建議:
●不要被犬種風潮牽著鼻子走 
●迎接狗兒之前,要先對該犬種充分的調查、與檢討 

迎接狗兒之前,要先與繁殖者相談 〈飼育法、飼育環境,與繁殖犬的檢查狀況〉 

要檢查遺傳性疾病,並登錄、公開 

要避免隨便的繁殖 

 

例行健檢非遺傳篩檢。健檢的定義很廣,小從理學的體檢大至超音波等,這些我們都可以稱健檢,如果說要評價遺傳病的檢驗,就不是我們一般大眾所知的那些了,則要使用更精細及專業的方式了,台灣目前引進的技術並不多,加上基因的篩檢要價不便宜,最常見的就是PRA和CHD的檢測。

 

而另外台灣柯基已經突變成多一節腰椎的犬種了,在國外並沒有這方面的學術探討,不過在台灣內柯基育種問題很嚴重了,很多醫生都和我提過,就連遺傳性白內障也有了,還有很多罕見疾病等我就不多談了。所以說遺傳篩檢可不是獸醫隨便摸摸、抽血驗尿等例行性檢查,或許比較有心的飼主還會來個X光,但這些都是不足以可以證明種公種母的完整健康性!這就是普遍大家口頭說的檢查迷思!

 

繁殖應有的檢查台灣並沒有提供與國外相比的的醫療技術,拿一個柯基的DM(退化性脊髓病變)來說,在2006年發表當時國外沒有辦法找到明確的致病原因,而今已經證實與基因有關了,如何檢驗,不好意思,台灣沒有;送檢體至國外,請先付65塊美金,而現在日本有很多柯基已經DM發病了,台灣就等著淪陷而已。

更多有關遺傳與健康的好文,請看 The Corgi Times 

最後,還是希望人類要有尊重生命的觀念,包括在養動物前就應該有正確的認知,多做功課,善盡飼主的責任(注意動物健康、晶片及疫苗不可少、結紮不繁殖、上牽繩、不棄養…還有好多)。也希望面對狗子生病時,大家都能找到對的醫療,並陪伴狗子一起努力。
苦路.jpg
照片翻攝自公東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一書

 

以上,願主照顧那些在病痛中的狗子,也陪伴家長度過那艱難的時刻~

arrow
arrow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