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羊在今年的9月1日去動了切除脂肪包的手術,一共切除2個,1個在肚子上,1個在前手臂接肩背的地方。

其實今年2月底去恩孺健檢時,就有討論過肚上脂肪包的狀況。那時肚上的脂肪包大概約1公分大小,在皮與肉之間游離。為求安心,連醫師很仔細的幫忙檢查,除觸診外,也用超音波看脂肪包的質地及與肌肉連著的狀況。連醫師認為應該就是個脂肪包,不用擔心,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切掉;也可以再觀察。

今年4月初,想利用春假且不太熱的時機,把脂肪包處理一下,因為雖然說是「觀察名單」,但如果以後變大再切,傷口會比較大,狗子的狀況也是愈晚動手術愈傷。於是找了新竹仁心的呂醫師,請他幫忙處理。不過一觸診,他說那就是一團脂肪,不用處理;之後就算變大,也還是一團脂肪。我也沒堅持,就想:好吧,當做讓羊少受點罪好了。

就這樣,從今年的2月、4月來到了8月。這當中,脂肪包的確有變大,從當初的直徑1公分,變成3公分。我覺得就算是無害的東西,以這種速度變大下去,羊羊以後肚子上就一團肥油在那裡晃了。不過心裡也認為,如果真是個無害的東西,是不是要讓羊去受那罪。割除與否一直掙扎拉鋸。

肚子上的小腫塊

1030831 (2).JPG

後來P麻那陣子跟我討論POPO的事,還有網上有些家長都有類似的說法:「當初一發現瘤塊時,早點切除就好了。」泡拔也認為早割除、早安心。CONNIE也建議,如果一直都在意的事,就快點做決定,不要讓自己煩惱太久,白擔心的。

於是就安排9月1日羊羊進廠維修。

這次手術是在新竹的台大安欣動物醫院。2011年羊羊切除背上及臉上的小突起時,就是在安欣做的(之前的格文),那時我還很不滿意,因為非常小的突起,他們弄了很大的傷口(後來其他醫院的醫師協助說明,這是為了把部位弄乾淨,避免不好的東西留下來所致)。之後安欣也幫忙過處理可飛的狀況(拿藥、緊急狀況處理等),給予很多協助,所以就決定找安欣的劉醫師幫忙處理這次的脂肪包。

8月28日先帶羊去檢查,劉醫師初步觸診也認為肚上那個應該是脂肪團。這次也請劉醫師幫忙看前手臂接肩背的地方,那裡也有團游動的東西(之前有觀察到,只是因為沒什麼變大,就不甚擔心)。於是就約定9月1日進行手術

接下來就用圖片了說明了

在安欣等待血檢報告出來
1030901 (1).JPG

血檢結果還是有血較濃的問題,另外白蛋白略高,由於沒什麼大問題,就進去手術了。之後約1個半小時,羊也差不多清醒了,就帶他回家了

這是切出來的脂肪,劉醫師說,就是脂肪團塊。(怕有人懼血,照片就黑白處理了)
1030901 (2).JPG
(CONNIE說,好像帆立貝XD)

當天回到家拍的,肚上的傷口
1030901 (4).JPG

1030901 (5).JPG

前手臂接肩背的傷口,釘了好多針

1030901 (8).JPG

由於2011年那次切除小突起,羊羊手賤把傷口弄得更大洞,後來還去補針(紀錄在此),所以我這次不敢大意,從9/1就開始請假到9/8(算上8/30-31周休,共休了10天),打算好好的看著羊~
除了頭套之外,還幫他上了愛的碎步繩(腳鐐),希望他的後腳不要去抓傷口,當然也不斷的在羊耳邊碎唸:你要愛惜自己,要好好的照顧傷口,千萬不要去抓,如果前功盡棄,你就要再去醫院了。每天都要唸他好多遍
1030901 (6).JPG

1030901 (7).JPG

奇怪,以前可飛開了4次刀,都不用戴頭套,也不用防他,他自己就很愛惜自己,照顧傷口,這兩個個性真的不一樣

1030901 (9).JPG
當天回來就有食慾,然後累累的睡了

9/2(第2天)精神漸恢復,雖然半夜有吐,但早上起來狀況不錯
1030902 (1).JPG

這幾天就看著他,然後看書上網之類的,這樣算是自己也休息吧(其實也還是挺累的)
1030902 (2).JPG

1030905 (1).JPG

然後想到以前我們小時候生病都會吃到一些特別的,就動手烘了久違的雞肉乾
1030902 (3).JPG
沒用烘乾機,直接用烤箱烘
1030902 (8).JPG

由於前一天才動過刀,傷口還沒有很乾,就讓他在露台活動,沒帶他出門便便
1030902 (4).JPG

1030902 (5).JPG
但這小孩就是不肯在露台便,真是失敗(會在家尿,但要在外面便)
1030902 (6).JPG
應該要發狠讓他在家大便的,不然以後老了怎麼辦
1030902 (7).JPG

9/3(第3天)終於有笑容了,因為他最愛的阿公阿罵來看他
1030903 (1).JPG
還帶了鵝蛋來給他
1030903 (2).JPG

當天下午我也帶他出門,除了讓他大便,也想讓他活動一下,整天關在家羊真的很悶
1030903 (3).JPG

9/4(第4天),大部分很無聊,在睡覺,期待出門
1030904 (3).JPG

麻麻用雞肉乾讓他活動,也會把雞肉乾藏起來,叫他去找,讓他有點事做
羊吃食2.gif

傷口開始收了-肩背
1030904 (1).JPG
肚上
1030904 (4).JPG

9/5(第5天)淤血沉下來了(之前還沒有)
1030905 (2).JPG

9/6(第6天)很認命的樣子~其實我從第4天就有出門(2-3小時)沒有一直看著他
1030906 (3).JPG
除了是去辦事外,主要希望他能慢慢習慣下週麻麻要上班,他要自己在家的狀況

1030906 (1).JPG

1030906 (2).JPG

9/8(第8天-今天)傷口已經愈來愈乾了
1030908a (1).JPG

1030908b (2).JPG  

希望能好好的維持下去,要到第14天才能拆線~在這之前,羊羊一定要努力喔!要控制自己不要亂抓喔!

以上,可憐小孩沒過到中秋,也沒參加到烤肉趴

arrow
arrow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