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羊是3月4日(五)動小手術切除2個小腫腫及健檢的,理論上手術後10至14天可視情況拆線。但是,手術後才3天,羊羊就自己拆了臉上的2根線@@

會讓他拆到線說來也是因為我太心軟,因為羊戴上伊莉莎白圈後,會壓迫到頸背部的傷口,所以我讓羊戴大頸圈而不是伊莉莎白圈。沒想到大頸圈雖然比較不會壓傷口,但因為比較鬆,就讓羊那小子有機會把手穿過頸圈,然後手勾到傷口,把線給拆了~

拆了兩根線也就算了,至少傷口已經合起來了。可是到了第8天3月11日(五),一早起來,我如常打理飛羊並準備自己上班時,忽然看到羊臉上有個洞~~~紅紅的洞~~~當場嚇到我理智全失,方寸大亂,原來可能在半夜時,羊又自己拆了一根線,讓原本掉了兩根線的傷口整個撐不住,裂了開來。
R0034291.JPG  

紅洞洞正面照片在此,有些可怕,就不貼出來,不怕的人自己按下去看。

當下我腦袋有些空白,慌亂又擔心,害怕傷口曝露會遭感染,然後羊臉整個都沒了。然後思索著在最短的時間內,帶羊去哪裡清創及縫合可以做得比較好。幾經考慮,我沒有回安欣,我覺得仁心的呂醫師應該可以處理。於是很快的收拾東西,馬上帶飛羊回新竹。

R0034289.JPG  
臉上一個洞的羊看著貓貓  

呂醫師看了傷口後,就說不用麻醉也不用鎮定,清創後用釘的就可以讓傷口合起來。沒想到才釘了兩針,因為羊受不了釘針打出來時發出的大聲音,就扭動得很厲害,很不配合,跟猴子一樣爬到我背上,造成第3針釘歪了。這下釘也不是,不釘也不是,就只好打了鎮定用縫合的方式處理。羊臉上釘縫釘的照片在此,不怕或想看的可以看一下,縫釘就跟釘書針很像。

縫合的過程很快,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我也趁羊昏沈的時候,趕快幫他剪指甲,慢慢的修~這傢伙平時要剪指甲扭得可厲害了。
R0034299.JPG  

R0034295.JPG  
重新縫合了3針

插播:羊羊在等待甦醒時,院貓去佔了羊的車車
R0034300.JPG  

回到家之後,就把伊莉莎白圈剪小一圈,足以應付這次狀況的大小就好,然後纏上圍巾,讓羊手沒辦法再弄到自己的臉。
R0034379.JPG  


R0034483.JPG

接下來的日子,傷口恢復得很順利,也沒有再抓破,3月18日(五)就又回仁心把所有背上及臉上的線都拆了。不過最後要拆臉上的線時,羊已經又抓狂了,所以留了最後一針。

R0034495.JPG
背上的線全拆了

R0034496.JPG    

2天後,安欣也來了電話,說羊羊的病理切片報告出來了,兩個腫腫都是良性的脂肪瘤,真的是感謝上帝啊(不過紙本的報告到現在還是沒有拿到)。

**********************

羊羊在一開始的檢查X光片中就得知脾臟有點腫大,為了確診並找出可能的原因,並配合可飛回診,我們在3月26日(六)帶飛羊去恩孺看診。
R0034511.JPG  

(在網路上搜到的 脾臟腫大的原因--引自大墩電子報,原因還蠻多的,大致分為均勻型(uniform/symmetrical)或結節型(nodular/mixed),進一步說明請看連結)

首先先把羊羊臉上的最後一針拆掉,他又開始扮猴子,爬到麻麻背上,所以我就離開他一段距離,全部交給醫生處理
R0034517.JPG  

黃醫生看了羊羊之前的血檢報告及X光片及之後,就進行腹部超音波,從脾頭掃到脾尾,包括旁邊的腎及下方的膀胱。除了脾臟的確還是有些腫大外,整個臟器看起來很均質,沒有什麼異狀,周邊其他的器官也很正常。

R0034518.JPG  
抽血時羊又扭得很厲害,所以有4個人一起幫忙

而從這次的血檢報告中,也沒有發現什麼異狀,血球濃度及數量都很好(是有點濃了些啦,但反而排除了脾臟功能可能受損的問題)。

R0034524.JPG  

醫生建議還是2個月後定期追蹤,暫時不考慮用探針取檢體或開腹探查什麼的,因為超音波下脾臟很均質,探針取了也只是局部,意義不大,開腹就更沒有這個必要了。

**********************

R0034534.JPG  

可飛的定期複檢(血檢及超音波)結果也很好,一直以來略為低落的白蛋白也終於回來了。這次體重13.4公斤...還要再瘦下來才好(羊羊12.4公斤)。

這次黃醫師也提到她在馬來西亞大學客座時,跟當地的系主任有提到可飛這個case(攝護腺囊腫的問題)。系主任是研究胚胎學的,他認為極有可能是在胚胎分化決定性別後,同時共存的男女性徵,其中的卵巢退化不完全,因此在攝護腺附近形成囊狀物。當攝護腺發炎分泌液體時,就正好蓄積在那個囊中了。而盲囊蓄積了液體又沒有循環的腺體或血管把液體帶走,就一直蓄留形成一個囊腫。

那個系主任也提到用網膜的方式做囊腫液的引流是很好的方式。總之,可飛的問題已經算是告一段落了,不過我還是會2-3個月帶他回診一次,希望能掌握他的健康狀況。

這次的回診黃醫師也提到適度運動的重要性,肌肉的強健,有助脊椎或關節的支撐。水療成果好,又不會造成關節負擔。平時的小快散步也不錯,但也要同時控制體重,減少卡路里。減重真的是一條漫漫長路啊~

本次費用
羊羊--診察費800 + 血檢   600 + 腹部超音波 1500 = 2900
可飛--診察費800 + 血檢 1200 + 下腹超音波 1000 = 3000
共5900元

以上
大家繼續努力當個健康的孩子吧!!!
R00345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