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日期:2011年10月29日
記得小時候看過倪匡的一篇小說,大意是有人想要殺了一個研究人員,但又不想留下殺人的行跡,於是設了一個局,讓那研究人員去自殺。是什麼樣的局呢?設局者紀錄了土蜂的生活。土蜂每天的生活模式都很固定,活動路線及行為等,每天都一樣~並且在捉到食物後,會把獵物拖回巢中。有趣的是,如果那天沒有食物,土蜂也像被自己制約了一樣,一定會做把食物拖回巢的這個動作。
設局者在紀錄土蜂行為時,也紀錄了那研究人員的行為一整年,然後同時把兩個影片寄給研究人員。他看了之後,就自殺了。因為他發現自己的行為模式,幾乎跟土蜂一樣,每天一樣的時間出門,走同樣的路線,到辦公室做一樣的事,然後再行走一樣的路線回家。他驚覺自己跟土蜂幾乎沒兩樣,人生至此,意義何在,於是就結束自己的生命了。

這個故事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尤其每天開車行駛一樣的路線去上班時,常常腦海中都會浮現這個故事。雖然有週休,但大體上每個週休也有很相近的模式。
當然其實我是很珍惜平凡無奇的每一天,因為這表示身邊的人犬都很平安(尤其歷經了去年可飛兩次開刀的狀況之後)。
不過或許是中了這個故事的魔咒太深,希望生活中會有些變化,不僅是行為上的,也包括思考上有不同的刺激(消極抵抗避免自己變成土蜂--笑)。

980817 (2).jpg  980828 (5).jpg  

所以當今年3月,BT跟我說第1屆大阪馬拉松會在10月30日舉辦,並且正在受理報名時,我就想旅行原來就是讓自己脫離原本軌道的方式,而在旅行中去參加自己從未試過的馬拉松賽,應該更是改變旅行模式的好方法吧(有的時候就算出國旅行雖然是去不一樣的地方,也有一定的模式)。再加上這個馬拉松除全馬外,也有適合外行人參與的「挑戰組」--8.8公里,1小時50分內完成即可,於是就報名了。

3月報名,5月通知被抽中可以參加,繳報名費,那時真的是很興奮。剛好那時我蠻喜歡的一位日本漫畫家高木直子(她出了很多「一個人」的系列作品),她正好出了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1年級生,書中描寫她從亳無經驗,到參加地區比賽、最後進入全馬的過程,還有包括挑選適合自己的裝備、正確的跑步方法、慢跑時聽自己喜歡的音樂、跑完去喝啤酒以做為鼓勵自己的獎賞等,讓我也想藉由這次的大阪馬拉松,從一個門外漢,進入那個跑完暢飲啤酒的世界。

接下來到比賽前的日子,偶爾會在飛羊散步的國小裡,跑個幾圈~不過跑的距離都不長,因為跑沒多久,在旁邊等待的飛羊就鬼叫鬼叫,為了不打擾其他運動的人,我只好草草結束,並未能好好的練習。心裡也有偷懶的想法--反正8.8公里一定會在時限內完成,到時就算跑不動用快走的也可以。(後來的事實證明,在比賽的氣氛下,除非是真的跑不動了,不然絕不會輕易的用走的來帶過)
IMAG0684.jpg  

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練習,不知不覺就到了10月初,拖到再不訂機票可能就會無法成行的時候~此時也得知原本報上名要一起參加的親友們,也都臨時有事無法參加。那時,我自己也遲疑了...到底要不要去呢?

人生就是這樣,有時不假思慮就做了決定,之後再來後悔;有時反覆思量,也還是沒有答案~最後,我告訴自己,不就是一直想去做的事嗎?不就是為了不成為土蜂才要參加這活動的嗎?何需別人是否參加而影響了自己的初衷呢?(下了最終的決定之後,要訂機票時才發現,好的班機時間及較便宜的機票已經都沒有了...有時人生真的不能考慮太多啊XD)

更好笑的是,出發前一週,身體出了狀況,運動可能會帶來更不適的結果...害我一直在想...這些一連串的狀況,是不是一種sign...叫我不要去比較好...一個人成行...身體又有狀況...誰來幫忙拍照...跑完的啤酒不僅沒人陪喝...身體的狀況根本就不能喝酒啊...(樂趣少了很多耶XD)

但,我還是堅持初衷地成行了~

***************************************

依據主辦單位規定,10月30日的比賽,報到要在10月28-29日完成,活動當天是不能報到的。還好後來我有後補到好的出發時間的機票,一個人就出發啦!!!(我第一次去日本,就是一個人去大阪,沒想到隔了這麼些年,又是一個人造訪大阪啊~~~)

在候機時,看到同班機有一群人是台灣組團要去大阪參加馬拉松活動~那種稀微感又來了XD
1001029 (1).JPG

哈哈,不過那時的我,已經完全不受什麼一個人或幾個人的影響了,我就是要去了啊!!!

報到地點,就是本次馬拉松活動的終點--INTEX 大阪,從關西機場有巴士可以直接到那裡。

1001029 (7).JPG

行車約50分鐘就到會場囉

IMAG1252.jpg 

好巧喔,車上坐我旁邊的帥大叔,也是從日本其他地方來要參加馬拉松的喔!他看我在看地圖,就說:馬拉松?一起去!

報到會場外.jpg 

好多人來報到喔!
1001029 (11).JPG 

1001029 (34).JPG

1001029 (14).JPG

人雖然多,可是很有秩序,動線也很清楚,很快的就排到位置囉!
1001029 (15).JPG 
確認參加者身份後(外國人報名時要用護照上的名字,報到時要看護照以確認身份),就去領號碼布及行李袋~

會場也有會說英文及中文的志工,完全不用擔心語文問題啦

下一站是領大會手冊、紀念排汗T恤及手環
1001029 (17).JPG
T恤的尺寸是當初報名時自己註記的

第一館是報到會場,第二館就是馬拉松相關運動用品及展助商的展場
1001029 (18).JPG 

各項用品,從衣鞋、運動飲料,到熱量補給品,真的非常多,也讓人看到日本對推行運動及衍生性運動產業之用心

1001029 (21).JPG

贊助商及協辦單位也有攤位,讀賣新聞也有設攤,並且免費幫大家拍紀念照
1001029 (22).JPG

我也去拍啦
IMAG1253.jpg

這些運動產品都不便宜,不過都好有設計感,如果想讓自己跑的時候看起來很有架勢,這裡的貨絕對可以滿足需求
1001029 (28).JPG 
1001029 (31).JPG

旁邊也有一些攤位是推展關西地區觀光的單位,也有免費的旅遊小冊,真的是便利外地人~在推展運動的同時,也推銷觀光,這已經是日本很常見的模式了。我在交通局的攤位也買了大阪紀念馬拉松的地鐵巴士2日劵,才1000日圓喔!
1001029 (30).JPG

1001031 (319).JPG  
左邊的馬拉松2日劵1000圓(限時推出),右邊的是普通的1日劵--800日圓

第三館就是關西美食啦,太厲害了,知道大家報到逛展品累了,就要找吃喝了
1001029 (35).JPG
1001029 (36).JPG
1001029 (38).JPG  

由於拖著行李我也不便久逛,就先搭地鐵去旅店入住了

*************************************

這次的起跑點在大阪城,BT幫我訂了附近的東橫INN,雖然離大阪好逛的地方有點距離,但一早方便到起跑點比較重要啦~

IMAG1276.jpg  

來看一下報到時領到什麼東西~8.8公里組報名費6500日圓(內含500日元的慈善捐款)
這次活動的意象圖是
活動logo.gif

以「大家架成的彩虹」為標語,所有參加選手在報名時,可自由選擇由主辦單位所設定的7個顏色--各個顏色象徵不同的慈善主題,選定後報名費中的500圓就會捐給主題相關慈善團體。紅色--森林保護橙色--支持殘障人士運動黃色--特殊疾病孩童及家人應援綠色--癌症防治藍色--景觀美化及環境清潔靛藍--第三國家學童教育紫色--非洲國家水資源。報到時就會領到報名時自己選擇的手環...跑的時候大家一起戴著跑...微型的活動彩虹啦~

領到的東西
IMAG1432.jpg  
活動紀念品.jpg
大會手冊除了刊載活動緣由、主協辦及贊助單位、路線等基本資訊外,也有所有報名者的名字喔!
馬拉松 28,000人、挑戰賽 2,000人~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時,有種莫名的興奮呢!
行李袋是一個頗大的厚塑膠袋,可以放下一個小背包,跑之前把行李放進去,貼上自己的編號,比賽當天再拿到指定貨櫃寄放,然後車子就會把行李載至終點,大家拿了行李就可以換衣或直接回家~很貼心的設計。

我沒有專業的慢跑服裝,也沒有準備變裝服飾,不過把飛羊帶在身上跑,是一定要的啦,所以行前就做了飛羊排汗T恤,前後都有圖喔!
飛羊衣.jpg
希望跑在我後面的人一直看柯基的美屁,不要超過我XD)

*************************************

(同場加映)

由於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再加上我又很路痴,所以就走到隔天比賽的起點,大阪城去逛逛~好幾年前我也是獨行到大阪,由於是元旦,還記得那時人並不多

傍晚的天守閣及往下鳥瞰的景觀~
大阪城.jpg
此時也有菊花展,不過並沒有想像中有那麼多的花
大阪菊.jpg 
1001029 (53).JPG

秋天是賞楓的時節,行前看了紅葉最前線的預報,說大阪城的楓正要轉紅~也的確是如此,就是正要轉紅,所以沒有整片紅葉的景觀,就是零星的楓紅。
大阪楓.jpg     
呵呵,看了之後,才發現日本楓的翅果也是紅色的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