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馬家輝在前幾年的圓桌派節目中提到,他在學校跟學生處得還不錯,可以用客觀或哈拉的方式跟學生和平的對話。但一回到家裡,面對自己的女兒,總是忍不住把真實想說的話就說出來,弄得大家心情不愉快。所以他覺得不管在外對外人,或是在家對家人,「裝」有時有其必要。

其實人生如果是一場戲,那麼依據不同的劇目、不同的角色,就要有不同的演出。我們可以有真性情,但視情況穿上不同的戲服,以讓對方也能融入其中,甚至只是求得表面的和平。

這陣子跟家人的相處,讓我對馬家輝的話深有同感。

「相敬如賓」,古有明訓。

不要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家人就以為可以表達真實的自己,這樣反而不智。只要是跟人相處,會快樂、也會受傷。因為我們原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人,縱使來自同一個家庭、有某些共同的基因,但各種先天、後天的因素,我們就是不一樣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硬要對方接受彼此的價值觀或生活方式,也只是帶來更多的不快。

那就「裝」吧!

有真心,也有克制。

相敬如賓
《最好不要愛所有的事物,對家人、朋友和情人的愛如果無法控制得宜,就不再是愛,而是情而已。》
by  橫尾忠則(20180318 FB有關橫尾忠則的貼文及圖)

一個人真好

相敬如賓
谷川俊太郎與佐野洋子合著的《兩個夏天》

相敬如賓

最後,我想到飛羊。
這世上超乎家人的存在、讓我不用「裝」的,也只有他們了。

我感到眼眶的血液及肌肉針漲,淚水生了出來。

arrow
arrow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