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畢家分享美國有位專門研究癌症的獸醫師Dr.Demian Dressler 部落格,他出了犬癌專書The Dog Cancer Survival Guide,也出了癌犬飲食概要(The DOG CANCER Diet)(在這個網頁http://www.dogcancerblog.com/book/ 上方輸入自己的email就可以收到這飲食的資料)。還沒閱讀之前,我以為是專給已得癌犬的飲食需知,看了之後,我覺得有些知識與觀念也非常適用於一般狗子所以把裡面的資料針對自己的需要擇要筆記,並不是逐字翻譯~

在看之前有三件事要跟大家說清楚:
1.注意,這是我個人的筆記,不是翻譯,有不清楚或有疑問的不要問我,請自己去找原資料來看!
2.盡信書不如無書,如果覺得有些東西有疑問,請去問醫生、老師或去找更多資料來看!
3.如果狗子沒吃過的食材,或有疑慮,在嘗試前,請與醫生討論。
 
"The DOG CANCER Diet"共72頁,但自55頁之後是進一步閱讀的文章出處,再加上每頁字數都不多,使用的字彙也是淺顯易懂的文字,所以並不難讀。這本冊子分成6個部分:
一、以食物協助狗子抗癌
二、以漸進的方式將食物轉換成癌犬飲食
三、癌犬飲食全面觀
四、癌犬飲食配方
五、飲食是重要的...但不是全部
六、進一步閱讀
 
以下為各部分之簡要筆記~~~
 
**********************************************
 
一、以食物協助狗子抗癌
1."The DOG CANCER Diet"--可協助抗癌及支持免疫系統
 
2.癌犬在飲食上有許多必須注意的事:包括
(1)為什麼一般包裝狗食不適合癌犬食用
(2)哪些隱藏在一般包裝狗食中的成份應該被斷絕
(3)如何以漸進的方式將食物轉換成癌犬飲食,以及慢慢來的重要性
(4)最適合癌犬的食物有哪些?其重要性為何
(5)如何依步驟動手準備食物(步驟很重要,因為可以把每一種食物抗癌及支持免疫系統的功能發揮得更好)
 
3.依據"The DOG CANCER Diet"準備的食物,狗子都很愛,因為就連狗都知道,好的食材嚐起來是美味的
 
4.生活型態等因素,也將影響癌細胞的發展,所以犬癌是全面的問題。除了以一般的治療方式,包括處方用藥、手術、化療及放療等治療癌症外,想要回歸健康,飲食也是協助狗子抗癌很有力的武器!抗癌就從下一餐開始。
 
(1)是食物造成的嗎?
※許多人會問,我的狗得癌是因為我餵他的那些東西嗎?其實癌症是由很多很多原因造成的,這些原因讓癌細胞在體內發展,並不是只有一種原因造成癌症。不過狗子吃進去的東西也很有可能讓他們得癌。有些食物是可抗癌的,有些則是會致癌。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這些,甚至就連獸醫的課程中也沒有教。
 
※一位有良好學習態度的愛狗者,就是獸醫最好的顧客。獸醫只是在醫療上有較多的訓練,給予專業的建議,但是只有你才是最了解你的狗的人,做決定的人也只有你,最基本的健康做為得靠主人才行。如果說在抗癌的過程中,人跟狗是一個team,那主人就是leader,獸醫只是加入這個team的健康專家,主人的態度將會決定這個team該怎麼做。所以,leader第一步就是多學習有關癌症的知識。
 
(2)好消息來了
※適當的食物會增強健康的細胞,並會讓癌細胞不活躍。而且跟手術、化療及放療等醫療方式相較,狗子顯然最愛的還是食物。
 
※看完"The DOG CANCER Diet"之後,還是要跟醫生討論,有興趣的人也可去讀後面的推薦文章。
 
(3)狗子野性的渴望
※好的飲食是讓狗子身體健康的必須條件。狗子本身就對好吃又營養的食物有自然的渴望。狗(包括他們的近親狼、豺、狐等)在野外的自然飲食包括了蛋白質、脂肪和一些蔬菜(不是玉米或麥子這些穀類)。而藉由獵捕一些草食動物,狗子也可獲得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野生的犬科動物在捕獲獵物後,第一個下肚的部位就是內臟,之後才是吃肉及骨頭。這些內臟有來自植物的豐富養分。所以在準備鮮食時,配方儘可能的比照這些原野的食物。
 
(4)穀類和癌症
※在自然界中,狗子的食物沒有糖及穀類,所以在這份抗癌飲食中,只有很少量的穀類。更重要的是,癌細胞喜歡大部分的穀類。穀類和糖是澱粉、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及單醣的聚合物。而癌細胞喜歡單醣,單醣會使癌細胞長得更快更壯。雖然很少飼主會直接餵狗子糖類,但卻在不知道狀況下餵狗子簡單的碳水化合物。
 
※玉米和麥子很容易就被分解成單醣。一般市售狗糧的成份表上常可見玉米和麥子列於其中。阻絕或減少會轉變成單醣的食物,對癌犬是很重要的。其他易變成單醣的食物包括:馬鈴薯、豌豆及紅蘿蔔等。(飛羊麻註:之前在其他資料上也看過以下的文字,僅供參考,沒得癌者參考一下,不要自己嚇自己-單糖包括任何加工糖和果糖,包括糖漿、糖蜜、蜂蜜、玉米糖漿、楓糖漿、蔗糖和葡萄糖。另單糖在牛奶,水果和蔬菜,如胡蘿蔔、甜菜、南瓜、蘿蔔及紅薯中亦常見。)
 
※比較好的能量來源是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燕麥及糙米。甚至有些研究證明燕麥及糙米中所含的多醣麩可協助抗癌。
 
(5)市售狗食和致癌物質
※什麼是致癌物質?致癌物質就是會誘發癌症、促進癌症或加劇癌症的東西,它會使健康細胞的DNA損壞,增加癌細胞失控的機會。常見的致癌物質如石棉、二手菸及殺蟲劑等,致癌物質無處不在,在食物、空氣、飲水及土壤中都有。它們會增加罹癌的風險,或增加癌細胞繼續發展侵略的機會(不是一定會讓人得癌)。有時有些原本無害的東西也會變成致癌物質,如環境緊迫及熱等。
 
※如果已罹癌,還是要遠離致癌物質,因為癌細胞的DNA是不穩定的、不可預測的,遠離他們可以不要讓狀況更糟。
 
※有些市售狗食含有致癌物質,以下說明這些致癌物質是如何來的(飛羊麻註:作者特別澄清及強調,他不是在說狗食都不好,他也有推薦的狗食,只是在說明在製造狗食的過程中,致癌物質如何被產生出來)

A.亞硝酸鹽nitrites 或 硝酸鹽nitrates+消化道內的含氮物質(如蛋白質)=致癌物
亞硝酸鹽或硝酸鹽常用來保存食物,他們本身不是致癌物,但在胃中和其他含氮物質結合後,會形成致癌物亞硝基胺。所以別餵狗吃含有亞硝酸鹽或硝酸鹽的食物,如香腸、熱狗
 
B.魚粉 fish meal 中藏有乙氧基喹啉 Ethoxyquin
在包裝飼料中常被使用的魚粉含有乙氧基喹啉,它也是致癌物,會引起腎臟的損壞
 
C.高溫處理乾燥狗食
高溫處理乾燥狗食的過程中,把各種原料(肉類魚脂肪穀類)混在一起,然後用高溫的方式,讓這些原料在擠出器中擠出成型,以得到大小差不多的顆粒。除了飼料,有些狗點心也是這樣做。
但在這高溫的過程中,加熱會使肉類、魚及脂肪等,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HCAs)。此外高熱處理澱粉類如玉米等食物,易產生丙烯酰胺acryiamide,這也是致癌物質。不過就算溫度下降後,雜環胺及丙烯酰胺都已經存在了。這種高溫製程固形的過程,造成了致癌物質。強烈建議料理狗食不要超過攝氏100度。
 
Dr.Demian Dressler 推薦的狗糧
已得癌者若要買市售包裝狗食,建議要找低碳水化合物及無致癌物的。最好是搭配"The DOG CANCER Diet"的鮮食,狗糧比例不要超過1/4-1/2。DR.Demian Dressler 推薦Halo低碳水化合物、無致癌物、食材為人用等級)(飛羊麻註:是否如此看文的各位自己去評斷)。另外希爾斯的ND對淋巴肉瘤犬有助。
 
(6)生食和癌症
 
※全生食時需考量癌犬的免疫系統問題。
  現代人在取得「新鮮」的生食是不容易的,從屠宰分切包裝到市場,其實花了不少時間。就算在低溫環境下,時間愈長,細菌數愈多。細菌感染及肉佈寄生虫的問題,將使癌犬的免疫系統負擔更重,所以癌犬的食物最好還是要煮熟。
 
※處理肉類的安全方式:
1.為了避免加熱造成致癌物,建議應用較低的溫度長時間烹煮或部分加熱,這樣可以把細菌殺死,又不致影響肉類原始的風味。攝氏100度時食物會熟,但不會產生致癌物,但上升到149度時,致癌物就開始增加了。一般說來用煨燜的方式,溫度不致太高,肉也會比較嫩。
2.禽肉、豬及魚等肉類內外皆有菌,所以最好要全熟。牛肉內細菌較少,所以把肉表面1/8吋弄熟即可。
 
※處理蔬菜的安全方式:
在自然界,犬科動物藉由捕食草食動物而獲得植物養份。這些植物在進到犬科動物體內前,已經被草食動物消化過了,所以他們可以直接獲得這些植物所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所以我們如果餵家中的狗子蔬菜時,要特別注意要先把這些食物切小塊、磨碎、弄成糊狀或煮軟,因為狗子的腸子是沒辦法把蔬菜弄碎的。也可使用消化酵素來事先處理生菜。
 
(7)餵食過量和癌症
 
※狗子總是抗拒不了在主人桌邊等食的誘惑。但是餵過量對狗子的健康是不好的。研究顯示,限食犬比任食犬的壽命多2歲。
 
※肥胖犬易癌症的可能原因是:有種細胞叫做肥胖細胞,它會分泌脂聯素adiponectin,脂聯素的分泌可減少癌細胞的發展。而肥胖犬分泌的脂聯素比較少,所以罹癌的風險高,反之。因此瘦犬是比較不易得癌的。
 
※那到底餵多少量才是適當的呢?這沒有標準答案。這跟狗子的年齡、代謝或是否有其他疾病都有關。可每日記錄餵食的量及食物種類,並持續記錄體重的變化,再跟你的獸醫師討論。
 
(8)水質和癌症
 
A.飲水中含有藥物
※據調查,飲水中含有少量的藥物,這些處方藥包括:避孕藥(殘存仍有活性之荷爾蒙)、化療用藥及抗憂鬱劑等。這些藥是如何進入我們的飲用水呢?人吃了這些藥,有些並沒有完全被利用,多餘的藥量就會經過人體的泌尿系統排出身體,然後又經過污水處理系統,將這些廢水處理回收再利用,再進到家用水中。一般的淨水設施無法把這些藥物除去。除上之外,有些醫療機構,也會把不用的藥物沖進馬桶,這些藥物也會進入污水系統。
 
※人狗喝了含有藥物的水數年之後,尤其是數種藥物混合的飲用水,對健康不好。建議飲用水應淨化,或經逆滲透處理,這樣可以除去許多的藥物。
 
B.飲水中含有氟化物
※飲水中含有氟化物會增加得到骨癌的風險。此外在人類少見但在狗常見的骨肉瘤,也跟氟化物可能有關。目前雖無直接的證據,但建議還是要注意,氟化物所帶來的骨癌風險。
 
以上是建議不要給癌犬吃或喝的東西,接下來介紹是哪些東西對有腫瘤的狗是有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