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

第六期 2018年7月-2018年12月 (羊12歲至12歲6個月,發病3年2個月)

生活狀況:前肢也無力。每天居家復健只剩按摩。只吃飼料水煮肉及零食。擠尿,搖大便。

難關:照顧羊的生活,也要顧好他的大脾臟。11月時頭無力抬高。

紀錄:

因為有那顆大脾臟,不想讓羊太勞累,所以去台北回診停了,改在新竹的安欣動物醫院長期追蹤脾臟的狀況。每兩周回診,天天吃藥(微量的類固醇及抗生素)。

脾臟狀況漸穩定之後(雖然還是很大一個),因為怕壓迫到脾臟,所以居家的瑜伽球復健停了,低周波也停了,每天居家復健只剩按摩。羊的生活也回到日常,只是體力變得差了,每天還是用推車帶他出門,但時間不會太久。出門時間一久精神會不好。

鮮食羊已不愛吃了。主要原因是他頭部無力,連帶吞嚥及舔食碗內食物的動作對他來說太費力,但用手拿一顆顆的飼料給他吃,他可以吃,所以主食改為飼料,搭配水煮肉及水果等食物。
 

為了增添假日出門時的樂趣,開始會買冰給羊吃。這時候的我已經不會去想高糖高奶的東西對狗對腫瘤不好的問題,只想在他有限的時間中,讓他開心的過。

以前很討厭不上牽的狗,但後來我很希望羊在散步可以遇見他們。因為這些狗過來關心羊時完全沒有攻擊性(狗或許知道對方的身體狀況),而且可以激起羊羊的活力。真的是很大的轉變。
 

約莫到11月時,羊無法抬起頭吃飯,吃飯時要幫他把脖子墊高,還是要讓他自己盡量吃東西。食慾都好。差不多也在此時,助養人每天幫羊"搖大便",因為羊已經無力自己大了,要靠人協助,才能把大便弄出來。
經過了6月的大脾臟事件,羊能撐完整個2018甚是努力。

 

以下是第六期的生活照片:

20180701 (2).JPG
20180701此時的羊還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吃東西

20180703 (1).JPG
20180703這樣的畫面可能有些人覺得很髒,但對我來說是美好的畫面,羊可以靠自己大便,而且便形漂亮。

20180705.jpg
20180705羊12歲生日的大餐

20180707.jpg
20180707精神狀況不錯時可以陪我逛街買筆

20180711 (2).JPG
20180711自己已不能動,還好助養人在家可以幫他翻身吃喝便尿

20180718 (1).JPG
20180718自己喝水

20180718 (2).JPG
20180718自己吃飯,但已經舔食得很吃力,常常吃不乾淨

20180722.jpg
20180722可以溫柔地陪伴麻麻

20180730.JPG
20180730伴讀完我會幫他按摩

20180820.JPG
20180820尚可自己進食

20180831 (2).JPG
20180830自已大便

20180908.JPG
20180908呼吸開始不甚順暢,試各種高度的枕頭,後來還是用最平的

20180924.JPG
20180924陪過中秋。放心,柚帽只戴一下。有人說柚皮的精油對狗不好。

20180930 (1).JPG
20180930羊是用人類小孩用的推車,身體可以伸長,高度及視野也適宜

20180930 (2).JPG

20181224a.jpg

 

20181008 (1).JPG
20181008定期去安欣監測大脾臟及調整用藥

20181010.JPG
20181010在車內頭抬不高

20181014 (2).JPG
20181014有時精神不好

20181017 (1).JPG
20181017每天晚上推出去看狗

20181028 (4).JPG
20181028去看小柚麻麻,小柚的精神很好

20181110 (2).JPG
20181110把頭毛弄起來很酷

20181224 (1).JPG
20181224頭抬不起,吃東西時要用布把頭墊高,又是一個可怕的DM進程

20181224.jpg
20181224聖誕節前夕

20181227 (2).JPG
20181227這一年又辛苦走完了。遇到大脾臟事件時很想放棄,但羊比我爭氣,比我努力!真的是最棒的小孩!
———————

第七期 2019年1月-2019年4月21日 (羊12歲6個月至12歲10個月,發病3年6個月)

生活狀況:精神不好易疲累。食慾漸差。

難關:腹胸無力,呼吸不易,需要有流動的風。眼睛因長期吹電扇太乾,受傷。半夜不睡覺,夜鳴。自己喝水很費力,喝得少,只好用滴管。大脾臟真的撐不住了...

紀錄:

從年底到年初,羊的夜鳴愈來愈嚴重,有時人狗都無法好好睡覺。明明是寒冷的冬天,仍要一直吹電扇。剛開始不解,後來才知道,DM後期因腹部及胸部的肌肉也開始萎縮,且無法用力,整個呼吸需用到的肌肉愈來愈幫不上忙,所以羊呼吸進的空氣變少,有風的流動,對他來說比較舒適

但是這時我忽略了一直吹著電扇,讓他眼睛太乾,所以到了3月時,他的結膜有受傷。提醒有這樣狀況的狗子,在初期就要點人工淚膜,讓眼球保持溼潤。
 

年初時,也發生了血中鉀離子太高鈉離子低的狀況,醫生測試了幾次用藥的比例,判斷可能有愛迪生氏症。於是從這時開始,更常跑醫院血檢及拿藥。各藥劑的比例,則視當周血檢的結果而定。原本羊很喜歡的奇異果也停了,因為奇異果含鉀較高。找一些含鈉略高但鉀低的食材給羊羊,比如布利乳酪(羊很喜歡),但由於鈉高,食入量還是要注意。
 

此外,因為羊肌肉愈來愈無力,喝水很累導致水喝得不夠,所以醫生建議可以用打皮下的方式補充水份。但是我們只打了一次就停了,因為或許是羊整個循環變差,打進去的水份代謝循環效率差,造成身體的負荷,打完皮下後羊暈了1天多才恢復正常。但水還是要喝的,所以用滴管餵水的方式讓他喝水。不過這個方法很耗時,要有耐心。
 

就這樣來到4月。每天一樣推他出門走走、按摩、擠尿、搖大便,每周回診;假日開車帶他跟家人到羊體力所能負荷的地方走走吃冰淇淋。就在4月19日開始,感覺尿不太擠得出來。因為脾臟很大,也不敢太用力壓膀胱。明明肚子那麼大,水也喝了不少,但就是很難擠。於是4月21日我帶羊去醫院讓醫生幫忙擠尿,沒想到,這一擠羊就離開了...

當時之傷心難過是不用說了,明明早上還在吃飯的小孩,去擠個尿就走了....衝擊之大,實在難以形容。但我完全不會怪罪是不是醫生擠尿過於用力,因為那個大脾臟就是一直存在在那裡,任誰來處理,就算多撐個幾天,最後的結果也都是一樣。

羊已經辛苦了那麼久,再撐也是時間多一點點而已。這樣的結果雖然太突然,但或許對他來說不再受肉體無法動彈的束縛,他自由了。

 

以下是第七期的生活照片:

20190101 (2).JPG
20190101元旦出門去山上走走

20190101 (4).JPG
20190101冬天很冷肚子及手腳要蓋好,但同時要開電扇及冷氣,沒有流動的空氣,羊呼吸無力,會無法入睡

20190108.jpg
20190108把頭墊高還可以自己吃零食

 

20190130 (1).JPG
20190130出門精神時好時壞

20190201 (2).JPG
20190201自己無法移動身體

20190202.JPG
20190202這是羊最後一張跟家人的合照

20190205.jpg
20190205春節

20190208 (3).JPG
20190208大脾臟的肚子

20190228 (2).JPG
20190228出門有冰淇淋最高興,眼睛都亮了

20190317 (2).JPG
20190317平日就整天這樣躺著,還好有助養人幫忙照顧日常。你希望你的狗這樣嗎?別再買狗了。

20190322 (2).JPG
20190322出門去海邊看苦楝

20190322 (5).JPG
20190322在之前就有在車內墊高彈性海棉,讓他比較舒適

20190331 (1).JPG
20190331 ALLY送羊好吃的冰淇淋,讓羊很開心

20190402 (1).JPG
20190402每天出門看狗變成重要的事,謝謝浪犬溫和地對待我們,激發羊的活力

20190407.jpg
20190407又帶羊去海邊看苦楝

20190408 (1).JPG
20190408帶羊去大遠百外帶鼎泰豐小籠包給他吃

20190411 (3).JPG
20190411大概在2月底開始,羊喝水的力量漸失,為了補充水份用滴管餵水給他喝。很耗時,要有耐心。

20190411 (4).JPG

20190411 (5).JPG
20190411買了一堆保冷劑要給羊出門時用,DM犬不能熱不能喘。但用沒幾次......

20190414 (2).JPG
20190414羊出門精神不好

20190419.JPG
20190419去安欣動物醫院回診調整用藥

20190420.JPG
20190420這是羊最後一次出門玩.....精神真的不太好

———

以上是羊的DM紀錄,各期的狀況提供大家參考。每狗身體狀況不同,運氣好的可能不會伴隨其他疾病,但後期其他病多少都會出來,老病狗的衰竭器官的狀況是連動的。

接下來是一些心情及對品系犬的想法。
————

魯蛇家長的心情

羊走的那天是復活節,離開醫院後我帶他去聖堂。神父為他祈禱,帶他走了最後一程,讓羊先我前往天家。

20190421 (1).JPG
20190421最後的羊

20190421 (2).JPG

20190421 (3).JPG
20190421復活節的復活

20190422.JPG
20190422等待火化時看到春天地上新生的嫩芽,生命持續著。

從羊離開到現在已經一年,我仍然找不到自己生活的步調。因為從有可飛開始,養狗持續了15年。後期3年多照顧羊,為了讓他儘可能有好的生活品質,我的作息都是以他為主。沒有狗之後,就像沒有課表的學生,自己不知如何過生活。

DM帶給人及狗的可怕壓力真的是無極限。當看到羊在地上拖腳前進,心都要碎了的時候,以為那已經是最糟的了。但後面的2年隨著病程的發展,連拖腳也無法,用全程推車推著他代替十多年來散步....無法尿尿...頭抬不起來無法爽快進食...狗的肌肉消失...精神愈來愈差....每一個更差的階段都在你眼前活生生的呈現。看到狗子這樣受苦,心如刀割,我自己也跟著一點點的死去....
 

當然表面看起來還是照常上班、吃飯、閱讀、寫字、睡覺、假日陪家人。但自己很明確知道心中重要的東西已經不在那個位置了,常常想著早日去跟飛羊見面。說到這個,在照顧可飛及可羊,面對他們受苦的時刻,我恨不得這些苦痛都在我自己身上,但實際上病痛的還是他們。這時我都會有一種念頭出現:不希望他們受苦,我乾脆帶著他們一起離開這世界。哈哈,但我想到我年老的父母,還是不希望他們傷心。像我這樣不勇敢的人,大概真的不適合養狗。
 

適時的放過自己及小狗

對於面臨跟我一樣狀況的家長,我想說的是,DM的照顧不是1年就結束的事,接下來會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心理素質要調整好,讓自己及小狗在努力復健之餘,還有餘裕感受你們仍在一起的美好。有時為了想要讓狗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而把自己及小狗逼得太緊,這樣緊張的情緒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你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可怕的事要一起面對。如果不懂得適時的放鬆,人狗都會被逼死。
 

至於復健的問題,不論是去看診或是居家日常復健,對狗來說都會有幫助,但選擇一個人狗都覺得舒適的運動量,這樣才可以長久進行。我曾經因為把自己及小狗逼太緊而搞得很疲累,情緒很差,遷怒於羊。每當想到我失控罵他的景象,成了我很大的遺憾與愧疚。雖然這樣的狀況大概只有3次,但想到還是很氣自己,很捨不得被罵的羊。


其實居家日常復健時間不需要太多,每天做10-15分鐘,按摩10分鐘,電療10分鐘,再加上戶外散步(或推車)20-30分鐘,可視人類的時間及狗子的狀況調整。但做了這些不代表狗子的狀況就會改善,DM可怕的地方就在一旦發病是不可逆的,不會因為做了復健工作狗子就康復,最多就是稍稍延緩下一階段的病程。有時甚至讓人覺得既然做運動與不做運動都是往壞的方向發展,那何必做這些?我自己也質疑過,如果病程不可逆,那還不如不要做復健,狗子多活久一點,他受的苦更多一點,到底意義何在?說到底復健運動就是希望狗還活著時,藉由鍛鍊核心肌群讓生活品質好一點。DM狗活得愈久,陪伴我們的時間更多,相對人類付出的也要更多,但現實狀況有些人類有時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有些人工作時間真的比較長,有些人有小孩有長輩要照顧),這時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認為自己是不是為狗子做得不夠。我個人認為,我們要重視的是狗還活著的時候的生活品質,而不是他陪了我們多久。甚至到了最後(指安樂),如果非做決定不可時,也要有心理準備,不管繼續延命,或是不延命,都沒有對錯,最後的結果都是捨不得。不只是DM,老病犬貓最後都會面臨一樣的抉擇。所以盡可能讓狗過得開心一點+生活品質好一點,讓人類可以放鬆心情一起走下去,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復健運動請在醫師教導下進行,以免造成傷害)

 

如果有人力協助是最好

大部分的家長應該都是要上班,所以白天不見得都有人在家。DM到了中後期,狗子在日常生活的便尿都需要有人照顧,如果白天沒有家人協助,狗子必須自己在家時,要多找一些資料或尋求有經驗者的分享,用一些方法及輔助用品來度過日常生活。這部分可以去看媽寶家詳細的紀錄。

試想一般的小狗自己在家時,因為行動自如,便尿、睡覺換位置,伸展抓癢等...自己都可以完成。但DM狗連換個自己喜歡的位置睡覺也做不到,狗子自己在家其實會有某種程度的恐慌(這當然依每狗個性會有不同)。家長也無法放心上班,老是掛念家中的狗。

不過就算是有家長在旁邊,如果背上癢,DM狗自己動不了抓不到,也無法靠言語表達只能透過吠叫尋求協助,但家長一時之間不懂狗子要的是什麼時,人狗都會弄得很沮喪。
 

在養狗之前,面對未來狗子的老病(不只是DM)或失智,是否有足夠的人力可以分擔協助,我覺得是應該要列入考量的。這部分我要謝謝我的家人,他們能夠理解我的想法,讓我完全以羊為主,而不是那種在旁邊說一些有的沒的,加重我心理的負擔。還有謝謝助養人白天照顧羊,讓羊不是自己在家,便尿吃喝都有人照顧。如果不是有他的協助,我跟羊真的早就死了(哈哈,雖然他以前常說他跟羊不對盤)。


狗的心情?
我們不是狗,很難完全得知DM狗是不是有沮喪的情緒。我想跟人一樣,每狗的個性不同,對於日漸無法動彈的身軀,每狗呈現出來的反應也都不一樣。就算開朗如羊,我也確實感受到他曾有的低落情緒。雖然有人說:想太多,狗才不會沮喪,狗會接受這種狀況。但我真的不認為,因為我真的感受到了羊因病痛及身體無法動彈時的低落情緒。或許跟人不太一樣的是,人可能情緒不好的時間持續得比較長,狗子不會一直陷在情緒裡。或許動物不像人會想這麼多,但是羊應該也歷經了不明白為何身體愈來愈不聽使喚的迷茫及恐慌。或許後來他坦然接受了,但日漸無法自由活動的身軀,也不像人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及需要,應該更渴望更多的理解、陪伴及耐心吧~

品系犬(貓)之存在必要?
羊的病痛起自於我購買未經遺傳檢測的狗,如果一個國家無法制定遺傳檢測的制度及法規,如果人類還是只看外表喜好購買貓狗,那麼我真心建議,大家不要買品系犬。因為如果你愛狗,你會無法忍受狗子受遺傳病折磨時的痛苦;如果你只愛自己,只是為了炫耀自己養品系犬而買了狗,在狗貓病痛時,你得花時間及金錢去照顧他們,你是否做得到?我建議你真的不要養動物。
 

當然就算是沒有遺傳疾病的貓狗,也都有老病死的問題;米克斯也會有遺傳病。但是建立在商業活動上的品系犬繁殖業,是否都有考量動物福利?是否因自身利益放大了遺傳疾病的機率?我想,我們應是站在動物健康的立場,擔任監督的角色,而不是買狗成為幫兇。有些病痛或缺陷不是遺傳檢測可以檢查預防的,進行遺傳檢測不能保證犬貓不會有任何疾病,但至少可以有效降低因遺傳造成的病變。
 

就像有些人擇偶會對某些外表特性有所喜好,人也難免對狗的外表特徵會有主觀的愛好。早期的品系犬除了強化外表特徵外,也有協助人類工作的考量(如牧羊或打獵待...)。不管是外觀、或是協助工作,說到底品系犬都是以人類為主體考量的產物。自狼演化成狗的漫長時間裡,在演化的長河中,狗的外表是隨著當地的環境條件而異化成不同的外型。有了人類的介入,開始強化人類想要的外表型,放大了缺陷的基因,這樣做是否適當?是否太過於把人類置於其他物種之上?這樣的心態及做法到底在環境倫理上是否應該被質疑?真正健康的生態及生命,都建構在多樣性上--生態、生物、基因的多樣性。為了獲得人類想要的特性,而進行品系犬的培育,造成了基因的窄化,沒有考慮動物基因多樣性及其健康,這樣的行為是否適當,我想大家都應該思考。
 

我個人甚至覺得不應該只為了自己喜歡的外表型或特性,去進行品系犬的繁殖。只要犬貓隻健康,那麼可愛的柯基犬或OO犬消失也沒關係,他們的健康重於一切(對,經過這一切之後我變得很極端)。但是如果人類還是無法放棄品系犬繁殖這條路,那就應該要負起責任建立遺傳篩選的制度,來改善動物的福利。至少人類應當盡到這樣的責任,才能對得起生命。生命應該被尊重,而不是成為人類個人的喜好或謀利的工具。

————

最後

我跟羊從DM中畢業了,但我的傷痛仍然持續著。那些正在DM之中奮戰的人狗,一步一步,你們將面臨不知未來還有什麼更壞的,但又必須要面對那必然更壞的。我們這些外人幫不上忙。但我會為你們祈禱,就跟羊那時一樣,祈求在艱難的路途上,絆腳的石頭少一點。
 

還沒養狗的人,請以領養代替購買,希望你們不要買品系犬,除非業者真的有落實遺傳檢測,不要讓無辜的狗同苦,狗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不要因為人類的私心讓他們受苦。

———

DM圖文版,全部圖文來源:柯基.時光

DM是什麼1.jpg

DM是什麼2.jpg

DM初期症狀.png

DM中期症狀.jpg

DM後期症狀.jpg

如何診斷DM.jpg

基因檢測結果說明.jpg

柯基的基因缺陷.jpg

———

好文推薦

日本寵物連鎖店 犬貓基因檢測上路

http://www.tanews.org.tw/info/17171

大量繁殖 日本柯基9成基因異常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216
—————

最後要謝謝飛羊,你們給了我最美好的時光及最難忘的回憶,期待相見!​

飛羊美圖 (6).jpg

 
arrow
arrow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