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9/07(五)

早上趕完一個文件後,把要問的問題再整理一次後,下午請假到中興大學找張老師。

一點多到中興,看到已經有一些狗子在候診了,看著這些小朋友無辜又有點害怕的眼神,又是一陣鼻酸。不管如何,至少他們都有親愛的家人陪著他們,跟在外面的浪浪比起來,還是幸福的。
1010907.jpg   

完成掛號後沒多久,大約1點40分,他們就叫我到老師的看診間,張老師已經在那裡等我了。

由於老師之前已經都看了可飛的資料,於是就直接進入正題。以下為簡單紀錄。

Q:之前經歷同樣病症的狗子個案狀況。
A:攝護腺癌的病例不多,但狀況都類似,都有囊腫,接下來確診為癌後,一段時間就會有排尿排便的困難(排尿有困難時,接下來也會影響到腎),然後轉移到骨盆,開始有無力走動的狀況,然後就會離開了。從確診到後來發病的時間不一定,看個體的狀況,從幾個月到半年都有。攝護腺癌是很惡性的癌症。

Q:治療的方式。
A:分成三種。消極的治療--就是給予解熱鎮痛劑,緩解初期的不適,亦可控制膀胱的上皮細胞(可飛目前的治療方式)。
積極的治療,就是化療。化療又分成血液注射(每週一次,連續三週,休息一週,期間用超音波觀寮囊腫的變化,看是否獲得控制),以及透過超音波及穿刺的方法,直接把化療藥物注射在腫瘤處(這樣不必透過血液傳送藥物)。
但是化療也只是控制癌細胞減少轉移及生成的速度,是不會完全把癌細胞殺死的。以過去的經驗來說,用化療也只是延命數月。
化療期間會有不適的狀況,輕則腸胃不適及精神食慾不振,其他的依程度,有腎及心臟等問題。

Q:能否透過Gleason Score了解攝護腺癌的分級狀況。
A:分級無非是想知道「還有多少時間 」。以可飛的切片狀況來說,就如病理醫師所說,當時的檢體只是某一小塊,就算等級是1,但不代表其他部位也是;而且癌細胞一旦生成,就開始生長分化。攝護腺癌是很快的一種,所以以這狀況來說,應該已經是速度很快了。

Q:目前在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事。
A:不要讓他的便太硬,太硬在排便時會壓迫到囊腫,會疼痛不適。

Q:看有些國外的紀錄,草藥類的東西可以延緩癌細胞的生長速度,真的有用嗎?
A:那些草藥類的東西有些是抗癌性較高綜合的草藥,有些是萃取出來的成份,妳可以試試。不過實際有正式醫學報告的,目前只有魚油。

面診的過程從1點40分持續到2點20分,其間張老師很有耐心,也問我「妳還有什麼想知道的」,一直到助理說外面已經有人在候診時才結束。 對於他的耐心及好意,真的很感謝他。曾看過一段話說:人可以給別人最好的禮物就是時間及善意。從張老師身上我完全可以感受到。當然也很謝謝黃醫師介紹給我一位好醫生,如果不是她,相信我沒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約到張老師的診。他們都是可飛的天使。

至於要不要進行化療,我最近的想法是「做決定很難。有時不做什麼,比積極去做些什麼更難」。如果只是延命數月的差別,但代價是不好的生活品質(化療伴隨而來的身體不適及醫療緊迫),這樣的醫療方式,是不是只是我對可飛積極負責的個人滿足。

一端的想法是,可飛現在都好好的,精神食慾便尿都很好,說不定只是很初期的癌症,如果做了化療,說不定癌細胞就可以獲得控制,那為什麼不多給他一些可能的機會呢?雖然醫生們都說攝護腺癌很兇惡,轉移得很快,說不定可飛特別幸運,可以獲得控制。

另一端在拉扯的想法是,黃醫師說,如果是她自己的狗,她不會做化療的決定。林醫師說,如果是其他的癌症,如淋巴癌,對化療有好的反應的癌症,她會建議我們去做;但如果是攝護腺癌,轉移快,對化療又沒有好的反應,那她覺得這樣就太受苦了。張醫師也說做不做化療只是數月的差別。

生命如果免不了都會走向盡頭,使用醫療方式延命,但卻讓生活品質不好,這樣意義又在哪裡呢?因為我們自私的想法,想強留可飛在我們身邊,而讓他去忍受化療伴隨的痛苦,這樣對他真的比較好嗎?

這是這陣子以來,很掙扎的考量。

回到新竹後,到南寮買鯖魚,要做給可飛吃。稍做休息,就帶可飛回爸媽家吃晚餐,可以出門,又可以看到阿公阿罵,可飛很高興!

101/09/08(六)

昨天從張老師那裡回來後,跟恩孺連醫師通了電話,謝謝他們,告知已經跟張老師見面,也說了可飛最近的生活情況。問說這星期六是否需要回去複診,她說既然藥都還有(上次拿了兩週份),可飛狀況也還不錯,這週就不用回診了。其實我心裡知道,去看診,如果看到囊腫變大,心情也只是更不好,而且拿那囊腫也沒辦法。是可以從血檢了解目前用藥是否身體尚可負擔,其他的就是讓可飛累而已。

難得週六不用回診,就帶可飛羊羊及家人出去走走,去北埔的愛上咖啡給貓看及用餐。這兩個孩子,只要一出門就很開心,有吃有玩,笑容都寫在臉上。大家說說笑笑,時間也比較好過。

在阿公阿罵家等待出門玩的可飛
1010908-1.jpg

全家一起坐車出門玩,飛羊最開心
1010908-1 (1).jpg

北埔的愛上咖啡
1010908.JPG
  

現在就是能帶可飛出門,他開心就好。像這樣可以跟阿公阿罵出來走走,是他最愛的。就是時間不要太長,讓他太累。感覺每一次的相聚,都像是賺到一樣。

希望可以多賺很多次。

下午回到家休息的海豹飛-停在岩石上曬太陽的海豹
1010908-2.jpg 

晚上跟姐姐說,是時候可以透露一些真相給爸媽知道了。之前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所以不打算跟他們說,免得老人家跟著傷心。可是為了大家對可飛都有一致的生活標準,比如不要讓他吃甜食或澱粉類太高的食物;以及之後如果可飛真的又很不舒服,我要照顧他,比較少時間陪爸媽時,希望他們都能多予體諒。姐說,爸媽似乎心裡早就有底了,不過她會再找時間跟他們說的。我只有透過姐姐來說明,我自己是沒辦法當著爸媽的面說出可飛的狀況啊~

101/09/09(日)

早上跟媽媽去望彌撒,還是拜託天主及聖母要幫小可飛。請最了解身體疼痛的耶穌,給可飛一個機會;請最了解面對愛兒疼痛卻只能眼看的聖母,跟耶穌說給可飛奇蹟。

最近每每看到聖母聖心的圖像,看到祂的心上圍繞著荊棘與玫瑰,又插著一把利刃,就終於了解做為一個母親面對孩子病痛的感受。在某些人眼中,可飛只是狗,但在我們心中,如同媽媽所說,可飛是家人,是我的寶貝。

1010922 (14).JPG  

之後帶飛羊及家人去關西吃中餐,喝咖啡,食物不錯,大家很開心。我們又賺到了一天。

可飛抬腳尿
1010909.JPG

羊羊喝咖啡
1010909 (3).JPG    

101/09/10(一)、101/09/11(二)、101/09/12(三)、101/09/13(四)

每天上下班,下班回家帶可飛去南寮散步,散步完吃魚凍便當。每天食慾精神便尿都不錯。我們又賺到了一天。

1010911.jpg 1010911 (1).jpg  

101/09/14(五)

一大早就在滾床的可飛
1010914-1.jpg

來個影片檔
  

可飛現在的食物仍是鮮食。碳水化合物是煮得爛爛的燕麥;肉類以魚為主(台灣鯛、切片鮭魚,有時有鯖魚或秋刀魚),雞胸肉為輔;蔬菜有高麗菜、甜椒、青花菜及鮮香菇。另外補充含硒啤酒酵母、魚油及葡萄糖胺。

今天煮的可飛菜是高麗菜+甜椒,鯛魚。
1010914.JPG
1010914 (5).JPG

以及蔓越莓蔬菜鯛魚凍
魚凍.jpg
  

101/09/15(六)

今天又是很挫的回恩孺複診。複診前一晚依例睡不好。8點半到恩孺,排到2號。在門口等待就診的可飛。
1010915.jpg   

1010915 (2).JPG     

卡內拔麻特地到恩孺來看我們,幫我及可飛打氣!卡內麻還帶了桐谷健太最新的寫真集給我(台灣應該沒有賣),幫我補常常哭哭的眼睛XD 

謝謝他們的關心,下雨還特地過來。老話一句,希望大家人狗都健康,好好的快樂過日,就算是最無聊的時光,其實都是最可貴。

今天檢查的結果,血檢的部分除了白蛋白2.7太低之外,其餘數字都好。讓人最挫的超音波的部分,囊腫約4*6cm,比8/18那時的檢查大了一點點,但不規則面似乎漸出現。其實照超音波之前,黃醫師就問我們要不要做,因為我們心裡都很明白,照了也是看心酸的。如果看到更糟的狀況,也只是讓心情更不好~但是黃醫師也說,還是要了解一下,畢竟可以知道壞東西大致生長的狀況及變化的情形。這次的超音波結果,對我們來說,沒有變得更壞,就是好消息了。

黃醫師說,這次給我們一個月的藥,接下來一個月以後回診即可,這當中如果有異狀,隨時連絡,隨時到醫院,他們都會幫忙。一個月...我們都知道她的意思...真的是多檢查多心酸...能夠維持住現在的狀況...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天主給的恩賜了。減少到醫院的奔波及等待,對可飛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最後我們離開醫院時,黃醫師雖然還在幫別人看診,還是跟我說了句:加油,要堅強喔!

回到新竹,經過好市多,去買了鮭魚、鯛魚。

到家已經1點多了,趕緊幫可飛擦身體,讓他吃飯後休息,我又得趕回爸媽家陪陪他們。我真的已經被切割成好幾塊了。不過,只要我可以做得到,我願意把我的時間都分給他們。只要他們都健康快樂。爸媽問可飛檢查的結果如何,我說沒有變壞就是好的。爸就說,對啊,他認識一個人,也是有不好的東西(我們現在都很有默契,不說出那個字),也是和平共處了好多年,讓可飛吃得好,就會健康下去的。我也是這麼希望。

對爸媽及羊羊都很過意不去,也很有罪惡感,但在這非常時期,請你們原諒我,繼續幫忙我吧~ 

101/09/16(日)

早上彌撒,彌撒時的眼淚,是懇求,是祈求聖母及天主對可飛的協助及憐憫,也是心情的流洩。

之後跟飛羊及爸媽還有姐,去天仁喝茶。終於天氣沒那麼熱,坐在有遮蔭的戶外感覺很舒適。可飛跟羊羊都笑得很開心喔!

在家等出門玩的羊羊,被威脅不乖就不帶他出門,於是臉好苦~羊真是太可愛了
1010916-1.jpg

在天仁喝茶
1010916 (2).JPG

兩個可愛的孩子
1010916-1 (1).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