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老實說,在可飛這次生病之前,我是不知道恩孺動物診所
有聽過黃醫師的大名,但其實也僅只於此,不太清楚她是不是真的很厲害

如上篇所述,在搞不清楚可飛到底發生什麼事,在很慌亂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下,有家長提供了黃醫師的資訊(黃醫師是台大獸醫內科教授,並有在恩孺看診)
這消息對我來說,真的好像是快要溺斃的人,看到前方有個浮板一樣,拚了命也要想辦法游過去

經過這次的事件,我只能說,黃醫師真的名不虛傳,仁心仁術

990626 (9).JPG 

先說一下恩孺的看診方式及環境

到恩孺看診是要預約的,如果沒事前預約,要看當天的人數是不是能再受理

990621(一)我們打電話去時,要掛黃醫師的診,不過最快的時間也要等到星期五,由於可飛的狀況很緊急,所以他們才答應我們擠到隔天晚上(重覆說這事的原因是要跟大家說,除非真的很急,不然冒然跑去,有可能是會看不到的)

990622(二)的傍晚,我們5點就到了恩孺,一進去就已經有4-5位家長帶著狗狗貓貓在等了
我原本想說醫生6點開始看診,4-5位在等候,那大概很快就可以輪到我們(大誤)

恩孺看診的次序,是當時段依受理者到達醫院的先後次序決定的(不是預約的次序)
比如說,當日晚上受理6個人預約,就看這6個人到達醫院的次序,來決定看診的順序(所以往往門還沒開,就有人在門口排隊了例如早上9點半的診,8
點多就有人開始排隊)(看到後面大家就知道為什麼要那麼早來排)

進入醫院後,在等候的同時,診所有5位醫師及助理,開始進行黃醫師看診前的準備工作
有的詢問家長狗貓的狀況;有的開始幫狗貓抽血做血檢(這樣黃醫師看到這狗貓時,手邊已經有這孩子的血液資料了);有的整理家長帶來的病歷(做成摘要,讓黃醫師一看診時就已經能掌握孩子的病史了)
總之恩孺的分工非常仔細,也很有效率及默契,每個人彷彿彼此都不必多說什麼,就會分別做好準備工作,看到他們這麼有默契,真是覺得很神奇
不過不要以為這麼有效率的準備工作,可以讓人不用等那麼久,應該說,如果不是這麼有效率,大家會等更久

990629 (39).JPG
等待看診時,就有其他的醫師先做好初步問診等準備工作

990703 (3).JPG

990622 (20).JPG
醫師們都很有默契及效率的進行各部分的工作

990626 (7).JPG    

可能是因為黃醫師的名氣及看診的功力,會把貓狗帶過來的,不是老齡動物慢性病的長期照護(糖尿病、腎或心臟問題等),要不就是像可飛這樣的疑難急症,所以每隻要問診及要做的檢查都很花時間,這就是為什麼醫院要那麼多人手進行事前準備工作,也是家長要提前來排隊的原因
(黃醫師花將近一個小時跟家長談動物病情及照護問題,是很常見的事)
(我們在等待時,也都會聽得到醫生跟家長的對話,旁邊等待的人就像上課一樣,學習一些動物的照護及不同病情的狀況)

以我那天的狀況,我們傍晚5點到,輪到我們看時候,已經8點半了(在等待時已完成初步的問診、抽血及之前的病歷整理)
等到黃醫師幫可飛看完,拿了藥,離開醫院,已經是945
分了

在態度方面,恩孺所有的醫師及助理,都十分的親切有禮,說話也是輕聲細語,並且只要有問題詢問他們,他們都會很詳盡的告知;聆聽家長對病況的敘述時,很有耐心,而且會讓人感到他們是真的很關心正在跟病魔奮戰的狗貓們~

恩孺的空間不大,裡面的環境也沒有芸林那樣的配置,包括等待區及看診區大概就8大吧(大概估的,不太準),這樣的空間放了6個醫生(平均)、6-7個家長及狗貓,大家可以想見其實是有些擠的。此外收費跟一般動物醫院比起來,算是高的。
不過縱然如此
,黃醫師的診,還是很多家長在等~

(恩孺沒有廁所可以讓等待中的家長使用,如果要上廁所,要自己去附近找喔)

(停車也是得看運氣在金山南路及附近的仁愛路上找路邊的停車格--每小時50元;有狗友說可以停在附近步行約10分鐘遠的中華電信大樓,據說位置比較多,也沒有那麼貴)

990703 (2).JPG

(建議大家,就跟人類醫院一樣,小病到一般的診所,大病到大醫院,這樣才不會花太多時間等待及多花錢)

************************************** 

接下來談回可飛那天的看診狀況

根據我們提供可飛最近的病歷給恩孺,及可飛當天在醫院不時的哀嚎狀況,黃醫師一開始猜測可飛可能是胰臟炎或急性椎間盤突出
等看到了可飛的血檢,就先排除了胰臟炎的可能
觸摸了可飛的脊椎又覺得不像是急性椎間盤的問題

直到用超音波,發現可飛腹部有不明的空腔,才開始發現到可能的病灶

「唉啊,這是什麼東西,不會是腸扭轉吧...」

「為什麼看不到膀胱?」

「天啊!這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大一個?」

愈聽我的腦袋愈空白,感覺世界像凝結了一樣...

由於超音波只會顯現影像,但沒辦法判定到底那個大空腔到底是什麼
只知道是在攝護腺及膀胱間的不明腫狀物
所以黃醫師就把最壞的可能結果告訴我們

「那一大塊腫脹物,有可能是腫瘤...由於非常的大,在超音波影像的測量下,差不多有12-15cm,那東西頂在那裡,所以讓狗狗非常的疼痛...」


此時我張大眼睛聽著黃醫師說的狀況,整個人都空了...

接下來,黃醫師就請其他的醫師幫忙在可飛脊椎左側的背部剃毛,大小約4*4cm,貼上嗎啡貼片,讓可飛暫時不要那麼痛,也開了抗生素及止痛藥等讓我帶回去

990623.JPG

一直強忍著難過心情的我,在抱著可飛讓醫生剃毛時,看到他的毛毛掉在診台上,掉落的毛把我從空白中拉回現實,然後整個人就哭嚎了起來(哭聲大到醫院所有的人都愣住了),我姐抱著可飛又抱著我說:「妳要控制好情緒啊,不然這樣會讓可飛更害怕喔~」(好丟臉啊我)

同時間黃醫師也立刻打電話給她認為可以馬上幫可飛進行開腹手術的幾位醫師,可是那時已經晚上9點多了,沒有醫師可以幫得上忙(準備手術是需要時間及人力的)
所以黃醫師建議我們明日一早到台大掛外科急診,排緊急刀,這樣才不會延誤可飛的病情。並說明了隔天到台大掛號的流程,及準備了她手寫整理的病歷及可飛的超音波光碟,讓我們帶著。

時她也提到隔天輪值主刀的醫師雖不是外科主治醫生,但也很有經驗;不過如果要主治醫師親自操刀,就要等到後天一早(這件事讓我猶豫了一晚)。 

離開醫院之後,本想當晚就找地方住在台北,不想讓可飛再承受車程奔波,可是除了我得載我姐回新竹之外,也考慮到還是讓可飛回到熟悉的環境好好休息比較重要,到了陌生的環境,他會更緊戒,這樣也不是好事

所以當晚我們又衝回苗栗了...

回到苗栗已經12點了
灌了些肉泥給可飛,抱著可飛讓他睡
我們討論到底是不是一定要讓主治醫生幫可飛開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