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有提到101/10/13(六)我們原本要去複診,但是因為排得晚,所以後來沒有看診就只有拿藥~當下是有種從等待中解脫的感覺啦,可是其實還是得安排時間再去一次,又耗費了一次車程及時間。重新安排的時程是101/10/19(五)晚上,我跟可飛下午就出發,並找了Stacey陪伴幫忙,提前報到去卡位。

可飛在這之前狀況也都穩定,不過這次複診超音波下囊腫已經大到6*9cm(膀胱、腎臟、脾臟及肝臟等其他部分在超音波下目前是都還好),血檢狀況也都好。雖然囊腫有點大,但只要他本狗吃喝便尿作息都正常,目前也就維持原有的生活方式了。

101/10/20(六) 

明明前一天看診時也都好好的,但從早上開始,可飛就怪怪的...到了下午時他已經不太能睡一直在喘,而且抱他起身時,他會小小叫,跟之前要發病時的狀況有點像。根據我們之前的經驗,應該是囊腫大到頂到不舒服了,但他仍很有食慾,也可便尿。看在我的眼裡,真的是非常的難受,因為可飛看我的眼神,彷彿在說:「麻麻,快幫我想想辦法吧!」我很想幫他承受這種疼痛,卻是一點都做不到。

打電話給恩孺的連醫師說了狀況,她說先把之前給的備用類嗎啡止痛藥用上,看狀況如何再說。服了藥又過了1-2小時,可飛仍然在喘。

很想睡,但沒辦法好好入睡的可飛
不好睡.jpg  

之前醫生有說,如果囊腫很大時,可能可以用穿刺的方法把液體抽出來,緩解腫脹的狀況。所以又打電話給醫生,問是不是要這麼做了,再加上遇到週休,如果不趕快進行,星期日更找不到醫生可以幫忙,可飛如果又尿不出來,真的會很慘~不過醫生還是說,再觀察一下。於是這個晚上我們過得好心驚,好害怕,不知道狀況會不會變糟。不過至少止痛藥發生效用,可飛可以入睡,也沒有再喘,食慾作息都正常。

101/10/21(日) 

一早起來狀況還好。原本希望他在家好好休息,我自己回爸媽家,但助養人說,應該讓他出去小小的走一走,轉移他的注意力。看可飛都還好的樣子,就帶他回爸媽家了,然後我自己去望彌撒(當然又是在角落裡哭得稀哩嘩啦的,畢竟在可飛面前在、家人面前情緒還是要hold住的)。

之後跟爸媽飛羊去清大煮咖啡,希望藉由吃吃活動,讓可飛心情好一點,至少在他可以活動、很有食慾的時候。下午也抽空去安欣再拿一些類嗎啡止痛藥。
1011021清大島.jpg 

忐忑的觀察可飛,直到晚上他還沒有什麼異狀。晚間約8點時,黃醫生打電話給我(真的很謝謝她一直把可飛的事放在心上),說他們討論了,覺得用穿刺的方法風險很大,因為囊腫內的液體應該就如之前手術抽出來的那樣,是很黏稠的血水+壞死的組織,所以在抽的時候,難度應該很高,太細的針抽不出來,太粗的針抽出時怕會滲漏,而且很有可能變腹膜炎或是紮到尿道。所以她考量到可飛目前的體能狀況其實沒有那麼糟,建議我們考慮是否再進行一次手術,把囊腫液弄出來。當然在做這決定之前,還是先去拍一張清楚的X光,看腹腔的狀況,特別是有沒有轉移到骨盆腔及脊椎。

聽到手術的事,當下先是鬆了一口氣,因為至少如果真的出現無法便尿的狀況,不是沒有辦法處理的;而且黃醫師在星期日晚上還打電話給我,也表示她已經思考過適合可飛的解決方式了。不過,隨之而來的一連串想法,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包括手術後在體能虛弱的狀況下,癌細胞有沒有可能加速擴散?但如果不手術,用穿刺法難度高又有風險,依之前的經驗,囊腫這麼大,接下來就會有尿不出來的問題了,到時可飛會很痛很難受...而且如果只能用手術方式的話,就算解決了現在的問題,那之後呢?以後只要囊腫一變大,就要再開一次刀嗎?這樣可飛受得了嗎?
 
101/10/22(一)
 
很謝謝泡拔在我不知如何是好的狀況下,幫我理清一些事:趁可飛體力不錯,可以再手術處理一次。基本上,在腫瘤無法清除乾淨的狀況下,轉移的可能一直都很高,所以就先不必考慮手術對轉移的影響,主要還是以正常的生活能力為優先。所以如果上一次手術換來兩個月舒服的日子,那我們就再跟可飛講好,再試試看再換兩個月。癌症就是這樣,一個月一個月換,換到賺到。如果真的到了哪一天,手術也幫不上忙,那就不要勉強可飛了。不過至少現在一切都好,就把囊腫處理,這樣的交換算值得。也許這次換到3個月,下次換到4個月,上帝會安排好的。(註:當時看到泡拔這樣說,我都淚崩了,連寫文的現在也還是情緒起伏激動。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泡拔,用他的專業及溫暖的誠實,一起討論及建議醫療方向)
 
晚上帶可飛去安欣拍X光片,拍了兩張,側躺及仰躺各一張,明天要帶去恩孺。這一天,可飛的狀況都還好。
 
101/10/23(二)
 
約了晚上的診,黃醫師之前就有說這次不用帶可飛去,帶X光片去就好。我跟Connie下午就出發,早點去排隊,看完早點回新竹。 
1011023X光恩孺.jpg

問診的結果,X光片的部分,目前看來都還好,還沒有明顯轉到骨頭的狀況。接下來是討論手術的時機。我跟黃醫師說,是不是趁現在體力及狀況好,就處理一下。不過黃醫師認為,如果是要把狀況都清理掉、根除的那種,當然是早動手比較好;可是可飛的狀況是緩解不適,並不是全面清除病灶,所以她認為要到可飛出現便尿上的問題再動手。醫師建議類嗎啡止痛藥還是要繼續吃,繼續觀察,如果沒再痛,就先這樣...直到真的出現食慾或便尿被影響時,就立即手術。此外,也談到如果這次動手術,有沒有可能破壞囊腫的結構,讓它不容易蓄積,不然過沒多久又會出現一樣的問題,黃醫師也說會再跟外科討論看看。(註:泡拔後來也說,如果可飛的腫瘤不是會轉移的那型,或許可以考慮積極一點的方式)

看完診,回到新竹,也已經8點多了。一開門看到可飛朝我小跑步而來,真的是非常的激動~我的小可飛還好好的啊!還是一如往常出來迎接我啊!

*****************************************

然後之後的生活,直到現在,每天都很忐忑,每天都很感謝天主又讓我們賺到了平安的一天。可飛每次順利的便尿,每一晚與可飛的相擁入眠,每一個假日飛羊與家人順利的出遊,都覺得是得到莫大的恩典,讓我好感謝主。雖然在害怕中度過每一天,但也在主的眷顧中平安了每一天。

 1011026送麻麻出門.jpg     
每天送麻麻出門上班的可飛~ 他會一直看著我,直到電梯門關上看不見彼此...

以上,要一直好好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