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篇,再把要注意的事放在文前)
本筆記摘自癌犬飲食概要(The DOG CANCER Diet)(在這個網頁http://www.dogcancerblog.com/book/ 上方輸入自己的email就可以收到這飲食的資料)。還沒閱讀之前,我以為是專給已得癌犬的飲食需知,看了之後,我覺得有些知識與觀念也非常適用於一般狗子所以把裡面的資料針對自己的需要擇要筆記,並不是逐字翻譯~

在看之前,重覆強調以下三件事:
1.注意,這是我個人的筆記,不是翻譯,有不清楚或有疑問的不要問我,請自己去找原資料來看!
2.盡信書不如無書,如果覺得有些東西有疑問,請去問醫生、老師或去找更多資料來看!
3.如果狗子沒吃過的食材,或有疑慮,在嘗試前,請與醫生討論。

***************************************
 
二、以漸進的方式將食物轉換成癌犬飲食
 
※不論是不是癌犬,轉換食物時都要以漸進的方式,以避免發生腹瀉或嘔吐的狀況。就如同仔犬離乳時一樣。 
※差不多用2週的時間來轉換新舊食物,每天一點點的減舊加新,如果遇到腹瀉或嘔吐時,比例再往回一些。1,2週後應該就可以順利的轉換,如果不順利,可以再多花一些時間。 
※記住一件重要的事:對癌犬來說,吃比不吃好!就算是不得已的狀況下,吃不那麼健康的食物,也比不吃東西來得好。
 
三、癌犬飲食綜觀
 
※"The DOG CANCER Diet"主要是仿狗子在自然的狀況下,在野外攝食的食物內容而研訂。這些食物有助抗癌及防癌。 
※"The DOG CANCER Diet"是全鮮食,如果要加包裝狗糧,比例不要超過1/4-1/2。 
※"The DOG CANCER Diet"選用的食材並不貴,易於購買。各餐間可給予維生素及補充品(給予的量及種類作者的書中有寫The Dog Cancer Survival Guide)。
 
四、癌犬飲食重要方針
 
(一)每餐都要有:高品質的瘦肉蛋白
1.蛋白質對癌犬來說很重要,而且狗子大都喜歡蛋白質類的食物,也能增進狗子的食慾。
2.蛋白質有豐富的營養成份、維生素及礦物質。以下是蛋白質的建議食材:牛肉、雞肉、魚、火雞、鹿肉、鴨、豬肉、山羊及羔羊肉。
3.在選購時,瘦肉較佳,例如以雞肉來說,雞胸肉就優於雞腿。因有些肉含有歐米茄6的脂肪酸,所以去皮去脂會比較好。故要再另外添加有抗癌效果的歐米茄3的脂肪酸。
4.另不建議食用豆腐做為蛋白質的來源,因為有些狗並沒有辦法完全消化。尤其如果狗子在抗癌時,更沒有必要加重消化道的負擔。
 
(二)每餐都要有:可協助抗癌的脂肪及油脂
1.歐米茄3脂肪酸是重要的抗癌物。一般說來:
(1)歐米茄3可加強免疫系統;歐米茄6會抑制免疫系統。
(2)歐米茄3也可抵消過多歐米茄6帶來的影響。
 
2.若狗子有胰臟方面的問題,在進行抗癌飲食前,應跟醫生充分的討論,以免飲食中多量的脂肪造成其他問題。
 
3.以下是建議的歐米茄3食物。
 
(1)煮熟的肝:
有豐富的好脂肪,可每餐給。雞、豬肝應煮到全熟,牛肝中間可以生一點(是說台灣也不容易買到牛肝吧)。有些狗剛開始吃肝的時候可能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建議煮之前可以切碎一點,這樣也可以讓肝中的脂肪酸分布在食物中。
 
(2)磷蝦油Krill oil:
A.磷蝦油來自磷蝦,它可以說是海洋食物鏈中最底層的食物,也因此殘留物最少。食物鏈愈上層的生物,愈容易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如鉛,而重金屬也可能會導致癌症。
B.磷蝦油亦有助於改善沮喪情緒,癌犬往往因為身體不適,易有憂鬱的情緒。因此食用磷蝦油,兼有抗癌及改善心情之效。
C.一般市售的磷蝦油一顆軟膠囊內的含量是1,000mg。食用時把膠囊弄破,擠在食物中充分的攪拌。有些狗對於食物中直接加入脂肪酸,剛開始可能會有腸胃上的問題或腹瀉的狀況,約2週後可改善。
D.磷蝦油及魚油可能會有稀釋血液的影響,有出血性問題者(包括手術後10天內,最好在拆線後)不宜食用。另磷蝦油可能會造成稀便、腹痛或消化不良的情況。對海鮮過敏者亦應與醫生討論。
E.建議每月磷蝦油及魚油交替食用
F.磷蝦油建議用量:體重
10磅以內 --每日1,000-2,000mg
10.1-35磅--每日3,000-4,000mg 
35.1-60磅--每日6,000-9,000mg 
60.1磅以上--每日10,000-12,000mg 
 
(3)魚油(鯡魚、鯖魚或鮭魚):
A.魚油和磷蝦油的效果接近,但較易取得,也比較便宜,不過對於情緒的改善就沒有什麼幫助了,而且也比較有重金屬累積的問題。
B.處理魚油的方式跟磷蝦油一樣。
C.1,000mg膠囊裝的魚油,應含180mg的EPA及120mg的DHA,購買時應特別注意
D.魚油建議用量:跟磷蝦油一樣。
E.不推薦鱈魚肝油,因含有過高比例的脂溶性維生素,易有毒性反應。
 
(三)每餐都要有:蔬菜
1.蔬菜很重要,有些蔬菜的抗癌效果很好。以下的蔬菜每餐可以食用一種,也可以數種蔬菜混在一起吃:香菇、青花菜、白花菜、高麗菜、綠豆及黃、紅椒(書上還有提到球芽甘藍,但台灣應該沒有)。 
2.切細一點或打碎,蒸或煮,煮軟一些。生食者建議打成漿。 
3.切記遠離高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馬鈴薯、紅蘿蔔、豆子及玉米(易被分解成癌細胞嗜食的單醣)。 
 
(四)每餐都要有:富含鈣的食物
1.鈣是主要的礦物質之一,對於骨骼、肌肉、血液、調節心律、細胞間傳達及神經元傳遞等都很重要。確定狗子有足夠的鈣。 
2.好的鈣來源包括:乾酪(cottage cheese)、雞脖子及牡蠣殼鈣錠。如果食用牡蠣殼鈣錠,注意若有吃抗生素-多西環素-2小時後食用,避免鈣在胃中與之作用,阻礙吸收。
 
(五)每餐都要有:營養的全穀類
1.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燕麥及糙米。燕麥及糙米中所含的多醣麩有助抗癌。要煮軟。其中燕麥片比即時燕麥片好。 
2.每餐可以食用1種,也可以2種混在一起吃。
 
(六)每餐都要有:健康的添加物
1.添加的目的:增加食用風味、抗癌、提升免疫力。 
2.可添加:新鮮蒜瓣(去皮剁碎)、新鮮的薑(去皮剁碎)、新鮮剁碎的香草(如香菜、羅勒、奧勒岡)、初柞的椰子油、罐頭沙丁魚內的魚油、枸杞、新鮮的莓果(藍莓、小紅莓、黑莓)。
 
(七)消化酵素:
1.可在餐間讓狗子食用。 
2.亦可在狗子開飯前30分鐘,在室溫下把消化酵素添加在食物上,這是仿傚自然界中,狗子捕食到獵物時,獵物已將植物在腸胃道中消化過了一樣。 
3.手術後10天或拆線前不要加消化酵素,因其可能有稀釋血液的效果。 
(作者推薦Dr.Goodpet 和 Wobenzym N 這2個牌子的消化酵素。)
 
(八)鹽的替代品
1.一般的鹽在微酸的環境中會促使癌細胞發展,故可用氯化鉀代替食鹽。 
2.另可用液體胺基酸、醋(balsamic vinegar)、煮完肉類的湯汁或金槍魚罐頭內的油汁來增加鹽分。 
 
五、癌犬飲食調製步驟
 
(一)食物的量:
食物轉變時應慢慢來,配方也要慢慢的改變。以下調製的量以18公斤(40磅)的狗、1天吃2餐、食用4天為例;如果是11.3公斤(25磅)的狗,再把配方內的量減半;如果狗子是45公斤(100磅),把配方內的量加倍。(為便於理解,將磅轉換為公斤或公克)
 
*1.13-1.36 kg的瘦肉,切成一口大小,一種或多種混合皆可(種類如前述)。水煮或在低鈉湯中煸煮,之後把上面的脂肪濾掉。禽肉、豬及魚等肉類內外皆有菌,所以最好要全熟。牛肉內細菌較少,所以把肉表面1/8吋弄熟即可。 
*454-907公克的燕麥片或糙米,煮到軟。 
*227-340公克的蔬菜,切碎或打漿,煮到軟。一種或多種混合皆可(種類如前述)。 
*227-304公克的肝碎熟,切碎可增加煮熟的表面積。
 
(飛羊註:以上比例大約 肉:穀類:菜:肝 = 5:2:1:1
 
* 1-1.5杯的乾酪。 
* 2根去皮的雞脖子,切碎煮熟。 
*要不要加自行決定的東西:3/4茶匙的氯化鉀、液體胺基酸、醋、肉汁或金槍魚罐油汁。 
*4-5公克的牡蠣殼鈣錠。 
*16,000-18,000 mg 的脂肪酸--磷蝦油或魚油。 
*4-5瓣切碎的新鮮蒜瓣、4-5茶匙切碎的薑、1-3茶匙切碎的新鮮莓果(枸杞、藍莓、小紅莓、黑莓)、1-2茶匙初柞的椰子油、2-4茶匙切碎的香草(香菜、羅勒、奧勒岡)、1-2條切碎的油漬沙丁魚、消化酵素。
 
(二)混合的步驟:
 
步驟一
A碗
(1)放進肉、肝、脖類,攪拌。
(2)加入燕麥或糙米,攪拌。
(3)加入蔬菜,攪拌。
 
B碗
乾酪+氯化鉀+魚油+磨碎的鈣錠(乾酪加在食材中有時會造成乳水分離,故有時要調整加入的次序)。
 
將A+B充分混合,若要增加風味再加入氯化鉀、液體胺基酸、醋、肉汁或金槍魚罐油汁。 
混合後放入冰箱,可以放4天。
 
步驟二
食用前30分鐘把要吃的量拿出來,放至室溫,加入消化酵素及切碎的蒜、薑、莓果或香草等物。如果要加狗糧,比例不要超過1/4-1/2。
 
(三)其他抗癌補充品添加時間
如果是錠類要磨碎,如果是膠囊打開後灑在食物中(如果狗願意直接吃就不用另外處理了)。如果有吃Apocaps(使癌細胞凋零的抗癌補充品),可讓狗子在空胃時的餐間吃。
 
(四)愉快的進食
1天2次的進食,是狗子快樂的時光。主人的態度、心情及感受,同時也會影響狗子的態度、心情及感受,而這些對於癌症的治療,都會有著影響。所以重視身體與精神上的感受,對抗癌是很重要的。
利用進食的快樂,把主人跟狗子的情感更進一步的連結起來,讓狗子感受你對他的愛,對於狗子在抗癌時是很有幫助的。
 
(五)在照顧狗子的同時,也應該照顧好自己。 
 
六、飲食是重要的...但不是全部
飲食只是抗癌過程中的一個面向,並不是全部,飲食只佔了10%。
 
(一)癌對身體的影響
1.癌細胞會生長、會擴散。
2.癌細胞會抑制免疫系統,壓倒身體自然的抗癌能力。
3.癌會使體重下降,生理狀況耗弱。
4.癌細胞會掠奪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所需的資源。
5.癌會生活品質下降,變得不快樂。
 
而醫生對於癌症只能做初步的處理,如移除癌組織,或讓癌細胞停止生長及擴散。
 
(二)研讀更多的資料,跟醫生討論,並讓自己成為抗癌小組的leader。醫生是醫療的專家,而飼主是自己狗兒的專家,你們是同一個團隊。
 
(三)全方位抗癌的照護,包括:
1.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手術、放療、化療,要視得到何種癌症而定。 
2.選擇何種補充品以減少副作用。 
3.利用天然的草藥萃取物,縮小或殺死癌細胞,或讓癌細胞凋亡。 
4.防止癌細胞擴散,並提升免疫力。 
5.進行癌犬飲食"The DOG CANCER Diet"。 
6.改善生活品質並保持愉悅。「心情及自尊」都會影響狗子的免疫系統及生活品質。在抗癌的過程中,人狗都盡可能要找到生活中的樂趣。
 
*****************************************
 
以上 筆記完畢

閱後感:
看完這份飲食資料之後,的確有些觀念很有幫助;同時也有一小小小部分覺得這醫生在推薦東西時好直接喔XD 所以飼主自己做功課還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判定那些推薦是良心的抑或廣告的。
此外,有些添加在食材內的東西,到底要不要加,就看個人了。
不過完讀之後,我自己也還是上網訂了他的犬癌專書The Dog Cancer Survival Guide,畢竟這方面的資料不多,從網上搜到的東西又很片斷,建立系統性的觀念及架構還是很重要的~
當然,書本或資料不在於擁有,重點是要乖乖花時間看完啦~~~希望到書後我不要看得太慢~~~(好巧,才打完字沒多久,書就到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