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這次去日本北海道只有去4天,沒有像大多數人一樣一去去個8天10天。說來也正是如此才能成行,天數太多反而放不下飛羊,4天其實對我跟飛羊來說,都是可以接受的天數。

這次的行程起因是日本東北的地震、海嘯及輻射等災害,讓日本的旅遊受到很大的影響,台灣的旅行業及航空業者為了促銷非災區的觀光,就用很便宜的價格9,999元賣4天3夜的札幌行程(比去香港4天還便宜)。在自己想出門走走,且為日本旅遊盡一份心力的前提下,再加上許多資料都說其實北海道不論食物或環境等都是非常安全的(詳見此),而這樣的天數對我來說也正好,我又喜歡定點旅遊,不喜歡拉行李一直在坐車換地方的旅行方式,於是就這麼成行啦!

1000420 (42).JPG    
第一次在飛機上看到這種雲,雲下就是海面喔

**************************************

雖然幾年前也有到過北海道,可是那次拉了好幾個地方,反而停留在札幌的時間很少,對於札幌的幾個知名的基本景點都沒有去,正好利用這次天數少又必須住在同一個飯店的行程,好好的逛一下札幌市區。這次的旅伴是Stacey~跟從國中到現在的好姐妹一起出國玩,真的是很棒!對我來說好的旅伴,讓整個行程快樂更加倍,如果找不到合得來的人,寧可一人前往,也免得惹心煩啊~

由於Stacey工作很忙,所以這次的行程就我安排。本來以我的個性,是那種超隨性,不會很詳細安排行程的人,就大致選定幾個想去的地方,再看當天的狀況,隨時調整。可是因為有找Stacey,不好意思拉著她一起浪費時間;此外最主要有北海道達人大樹先生的指點與協助,幫忙提供很多意見及當地旅遊、美食資訊,所以雖然弄得不是很詳細,可我也還是把行程大致排出來了呢!

這次真的要特別感謝大樹,除了協助很多,另外就是有關旅手帳的分享。以前出去玩,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外,手邊還是會帶著一本當地的旅遊書隨時翻閱。可是說真的,一本厚厚或大大的書,真的用得到的資訊不是那麼多,也不是都用得上,如果影印下來,也是弄得一張張粒粒拉拉的。再加上有時在翻閱時手忙腳亂,往往沒辦法很有效率的找到想要的資料。此外在行程過程中,還會蒐集當地的旅遊摺頁或地圖,手邊也會有些門票、單據什麼的,更不要說會蓋的日本常可見到的旅遊紀念章。除此之外,行程中的花費紀錄,心情小語,也都要在空檔中寫下來。看了大樹的旅手帳之後,深深覺得除了可以把上述的要求一網打盡外,回來之後,略加整理,就是完整的一本旅行回憶誌,再也不會一堆東西四散,久了就找不到了。

旅手帳真的是旅行前、中、後最好的紀錄與回憶啊~接下來直接看照片

我的做法是把行前蒐集到的資料先貼到WORD中,依行程、景點、美食及班車時間等類別及進行時間序,一頁頁弄好。由於不能太大本不好帶,所以我把WORD的版面設成B5,頁面內容一項一頁,單面輸出,刻意留白較多,方便隨時手寫註記。實際裝訂時,再請影印行適度裁切更小一點,方便攜帶。

1000420 (15).JPG
封面選擇銘黃色,沒有輸出字,刻意用手寫。裝訂裁切後大小為15.5*21cm。

第一頁當然是最重要的班機資訊,還有重要資料的網站,以及旅行期間的天氣
R0035496.JPG  

然後是每日預計行程
1000420 (16).JPG
旁邊的空白頁,隨時紀錄拉拉雜雜的事

原先編輯的WORD檔也存在電腦及手機中,方便臨時要搜尋更多資料時,馬上就可以連上網址

接下來當然就是飯店的資料啦
1000420 (17).JPG

在旅行的空檔中,為了方便要把手邊的單據貼起來,我隨身還帶了捲軸雙面膠,很輕不佔什麼空間,黏貼迅速也挺牢靠的
1000420 (32).JPG

1000420 (18).JPG

行前在網站上搜到的小摺頁,也可視需要貼在空白頁
1000420 (19).JPG
這兩張背面正面是景點介紹及建議時間,後面是地圖
1000420 (20).JPG

1000420 (26).JPG

當然,遊到某個景點時,就可以把章蓋在旁邊,就樣就不會東一點西一點喔
1000420 (21).JPG

1000420 (22).JPG

門票或車票用完後也黏一下留做紀念
1000420 (23).JPG

1000420 (27).JPG 

美食資料及地圖也放在一區
1000420 (24).JPG
自己找也很快,找不到時拿出來問人,路人一看就知道我們在問什麼
1000420 (25).JPG 

把行程可能會用到的班車時刻也放上去

1000420 (30).JPG
掌握班車時間,比較不會浪費時間在空等

(有時空等也是一種空白與樂趣就是了~~~不過像去四國那次,遇到假日減班,還真是等了超久的@@)


1000420 (31).JPG   

最後一頁黏了一個紙袋,把當地蒐集到的地圖,直接放在袋子裡
R0035497.JPG  
這樣就不會很零亂喔~

大樹先生的旅手帳做得很棒,還有先印出便於記帳的表格。藉由他的分享,我也開始了我的第一本旅記。不論呈現的方式及大小為何,為自己打造一本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紀錄與回憶,那真是千金不換,也是自助旅行最佳的起點與終點。

以上
  先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