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10月14日時,可飛就去做了第2次的手術。
實在是很久沒更新了,所以再前情提要一下:
就是一直打點滴抗生素,但囊腫到後來還是沒有變小,反而漸漸變大


在上一篇提到了我對手術的擔心,但如果不手術,再這樣下去,也只是打了一堆藥,囊腫還是沒辦法解決。決定了要手術之後,就是希望對手術的方式有更多的了解,既然都還是免不了要動刀,當然是要能解決問題,而不
是帶來更大的狀況。
但畢竟我是醫學的門外漢,所知真的有限,還好這當中阿里飯糰麻麻給予了許多的建議,幫我
問了人及動物的醫生,幫忙我很多,也在精神上不斷的打氣;米米麻也給了建議~真的很感謝她們!!!

在手術的前一週(10月7日),恩孺就找了負責主刀的林醫師一起談手術的方式,也幫可飛再做更詳細的檢查。林醫師之前是台大動物醫院的總醫師,現在主理艾爾瑪動物醫院(引進日本水療)。

991007 (2).jpg 
檢查完在醫院吊點滴的可飛

2次手術方法大致如下:
先把囊腫內的膿液抽出來,剪開囊腫一孔清洗後,判斷可以把囊腫表面剪下一塊,然後再把
可飛體內的網膜延展拉過來縫蓋上去。藉由網膜上微血管的引流及循環,把不好的分泌物帶走,也能把打進去的抗生素帶進去。並把導尿管疊入尿道中,以辨別位置,以免傷到尿道。而拉到囊腫附近的網膜,應該也不致於因動作大就破掉(其實還有經過一些討論,包括要不要把整個攝護腺拿掉等)。

到了10月14日,可飛就正式動刀了。這次動刀的地點就直接在恩孺,連同林醫師,恩孺的連醫師孫醫師及助理也都一起幫忙。
手術時間為1000-1230。在那當中,除了焦心的等待,就是幫可飛祈禱。不過這一次我的心情不像第1次
在台大動刀時那麼害怕,因為那時可飛的疼痛狀況十分的嚴重,整個是很危急的;這次比較了解整個狀況,而且對於醫師們也比較熟悉,他們也很了解可飛的身體,雖然手術還是有風險的,但至少不確定的因素少了很多。

991014 (6).JPG
進手術室前一刻的可飛

991014 (7).JPG
手術快結束時,助理拿出來的囊腫內抽出物~這個要送去組織培養

等手術結束之後,林醫師就用手術時拍的照片說明整個過程。配合照片,這樣的說明十分的清楚(他們之後也把全部的照片co給我)。接下來就等可飛甦醒了。

991014 (12).JPG
被扛出來待清醒的可飛(姿勢不太好,所以我們用手幫他撐著頭)

991014 (17).JPG
狗子真的很神奇,漸清醒後,就可以下來走路了(醫生說走動一下清醒得更怏)

991014 (21).JPG
不過我們只讓他走了一下,就還是讓他回車上休息了

991014 (23).JPG
手術完會怕冷,所以自己又縮成一個球

991014 (27).JPG 
縮到連臉都擠成一團了

就手術的部分來說,是成功的,也還好可飛的網膜夠大可以幫得上忙(之前的催肥算是派上用場了)。之後就看這樣的術式,是不是真的有效。

恩孺也提供回家後吃藥及休養的注意事項一張。除手術當日吃少量軟爛食物外(瘦肉
粥),第2日即可恢復正常飲食。傷口維持乾淨就好,不要用藥去擦。

可飛從手術室出來後,看到仍有點傻傻的他,真的讓我很開心,到他恢復清醒,貼了嗎啡貼片,我們就在1500離開醫院。

991014 (33).JPG
回到家之後,可飛還是很想睡覺,不過食慾不錯,也會乖乖的便尿。

可飛他真的很棒,脖子上那個圈圈就只戴了一下,拍完照就拿下來了~之後就都沒再戴了,因為他自己很愛惜傷口,都不會去舔,真的是個好孩子(麻麻自誇的毛病又犯了)

991015 (1).JPG

過了2天,10月16日,我們又帶可飛回診,做了血檢並檢查傷口的狀況,一切都很好。也持續點滴注射及口服抗生素的治療。

991015 (6).JPG
這張是要秀可飛肥美的肚子^^

手術及醫療的部分真的很感謝恩孺的團隊,大感謝啊!!!

**************************************

接下來的文字就是之後的回診及恢復狀況

10月23日-隔週回診,這次拆了一半的線。超音波下,手術後囊腫已小到剩1.1*3.1(最大值),較手術前明顯小很多。這次組織培養結果也出來了,證實抽出來的液體是完全無菌的。不過手術後由於補得厲害,所以可飛的體重已經要逼近15公斤了@@
991023 (2).JPG
難得在醫院笑得那麼開心

991026 (2).JPG
線拆了一半

10月30-再次回診,這次把剩下的線都拆了。切片的結果:為慢性攝護腺發炎,有一些巨噬細胞及淋巴球,沒有不好的東西。囊腫已小到剩1.22*1.58(2為最大值),較上週差不多。應該是有控制住。尿檢結果也好,沒有血球及潛血反應,pH值為7也很好。
本次回診後,把點滴抗生素拿掉,看下週回診結果如何,如果恢復順利,就可以真的不用打針了。就只服用口服抗
生素(早晚點滴注射0626-1029共126天,我們真的是從打針的壓力下解脫了)。

991030 (3).JPG
抽血時臉好苦的可飛

991030 (12).JPG
拆線了

991030 (13).JPG

11月6日的回診,血檢、尿檢及超音波的結果都還好,所以就確定不用再點滴注射了!!!   
麻麻聽到這樣的訊息,實在太高興了,一直抱著可飛,喜極而泣~可是這孩子好像不知道麻麻在高興什麼

991030 (24).JPG 991030 (26).JPG

991030 (35).JPG
可飛:不用打針,那我的肉肉福利是不是就要減少了?

11月20日-2週後的回診,除了一直以來的白蛋白仍有些低之外,血檢、尿檢及超音波的結果都好,所以就把口服抗生素的部分拿掉,看之後的狀況如何。這次黃醫生為了確定其他器官的狀況(白蛋白實在低很久了),也做了腹部超音波,結果腎臟胃大小腸等都很好。

接下來,除了看口服抗生素拿掉之後,會不會有什麼狀況外,就是可飛的減重大挑戰啦!他從發病時的12.5公斤,體重一直無法回升,到後來的催肥,術後的休養,到現在的14.8公斤,現在真的是肥得可以了!

可飛,你很努力的打敗病魔,接下來的減肥肥,應該也難不了你喔(我們其實都知道,這對可飛應該才是困難的)(呃~應該對餵食的大人才比較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