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篇也要一個月了,我真的是太會拖文了...)

其實可飛剛開完刀後,我天真的以為可飛的囊腫應該在開刀時就被解決了,所以接下來只要好好照顧他的傷口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但是3天後去恩孺回診,才知道我們的長期抗戰才要開始。

這次的複診,包括:血檢、超音波、止痛藥、抗生素、嗎啡貼片、點滴及針劑,共7200元。

1.超音波下仍可見大囊腫。白血球大幅上升。白蛋白開始減少(服用抗生素的緣故)。
2.黃醫師告知組織培養的結果:包裹在囊腫內的膿水,是大量且種類單一的綠膿桿菌(還好只在囊腫內)。這種菌很頑強,很難處理,攻擊力強,有吃過內臟及骨頭的紀錄。
3.因為綠膿桿菌很厲害,要用特殊的抗生素對抗。此外口服抗生素將會造成消化道問題,醫生建議要用皮下注射點滴的方式把抗生素打進去,較有效也較不傷腸胃。
4.綠膿桿菌存在於各處,但不必過於恐慌,環境正常維護就好。
5.醫師建議食物: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瘦豬肉粥,馬鈴薯、紅蘿蔔、魚、雞皆可。纖維暫不給,因為抗生素會讓腸道內的菌一併再見,所以纖維反而會造成負擔。此外心絲蟲藥可吃,益生菌吃無用(會被抗生素破壞)。為避免身體不必要負擔,葡萄糖胺及藍綠藻等藥,暫時不要吃。如擔心維生素不足,可食用善存半顆隔天食用(怕維生素A過量)。

在可飛肚子裡的囊腫,大致的位置如下圖
泌尿系統圖.jpg 
實際在腹腔內的狀況是,在超音波下,囊腫大到看不到攝護腺

至於造成這次事件的原因,分成兩個部分來說
1.遠因
*可飛未結紮,雄性素的分泌使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加劇。
*可飛喝水的量仍不夠多,尿尿的次數也不夠(1天4次),這讓膀胱的負擔很大。

2.近因
*因之前在新竹的蒙古醫師(設備、醫術及醫德都蒙古)幫可飛做超音波檢查時,診斷可飛得到「膀胱癌」,所以心急的麻麻帶可飛做了一連串的檢查(包括打顯影劑到膀胱),
讓他原本就易緊張的個性,造成身體很大的緊迫,抵抗力下降。所以讓綠膿桿菌急速的感染了膀胱及攝護腺,造成了體內的囊腫。

剛開始我們以為開刀把囊腫內的膿水抽出來,也就沒事了。但是體內的環境跟體表不同,如果在體表形成水泡,那把水泡中的水抽出來,做好消毒,水泡就會漸漸乾掉。但是在身體裡面的環境是溼潤的,體內的組織液是會經由滲透進入細胞及組織內的,所以只要囊腫還在,就會有液體進去。因此除非讓那個囊腫完全消掉,持續的將綠膿桿菌殲滅,不然感染的狀況就會一直持續。
如果沒有把桿菌消滅,或者讓桿菌產生抗藥性,都會讓囊腫問題更加嚴重。
所以為了要控制可飛的囊腫,讓它慢慢消掉,我們早晚都得幫可飛進行皮下注射。

從6月23日到現在(8月19日)可飛過著天天打針的日子
990627 (17).JPG 990627 (16).JPG
早晚各一次,一次要打125cc,一袋分四次打完(醫院已經把抗生素打入點滴袋內了)

990704 (33).JPG
為了不讓可飛排斥打針,每次打針時都得準備一盤肉,讓他對打針這回事有好的聯想

到現在我們已經用了快500片酒精綿了@@

990704 (40).JPG
只要乖乖不動,讓我們把針刺進去,我們就會給他吃肉

順利的話,從把針刺進去,到滴完125cc,約20-25分鐘
990704 (38).JPG

如果不順利,可飛掙扎想咬人,或打到一半亂動,針脫落,那就有得搞了

990626 (30).JPG 990725 (9).JPG
剛開始,早晚的皮下點滴讓人狗都很辛苦,「人刺狗,狗子叫」,在雙方都很緊張的狀況下,不易成功,心理壓力很大

後來醫生說要有1-2個月打針的心理準備,我們也重新學習打針技巧及做好心理建設(下針愈遲疑,狗子就愈容易緊張,也會動得更厲害)

反正就是1個人下針,1個人捉狗,固定好,久了也就知道訣竅了(真不想對這種事熟能生巧)

剛開始為了要轉移可飛在下針那一刻的注意力,我都會說故事給他聽,尤其說他小時候的事,他就真的會很專注聽我說,很成功的轉移他的注意力~不過早晚都要說故事,說到後來真的也不知道要編什麼了,所以現在就會一直唸”羊羊,羊羊”,只要說到羊的事,總是可以讓可飛分心

990704.JPG   
乖乖完成打針的事,就可以再得到”事後肉”      

在7月上旬時,醫生也曾評估為可飛進行2次手術的可能。因為當時不知道要等囊腫完全消失是要多久,如果遇到瓶頸,再拖下去也只是打了太多的抗生素進去,會讓白蛋白的部分太低。
醫生說的2次手術方式大致如下:由於怕囊腫及攝護腺縫合不易,且攝護腺環狀手術易造成未來尿道變窄問題。黃醫師與台大外科總醫師討論後,建議可於囊腫膿水抽出後,
開一小窗,將自體的網膜組織塞入囊腫中,讓網膜填充囊腫,並自體吸收組織液,這樣就不容易再有空腔讓膿水蓄積。
但由於台大過去沒有這方面手術的經驗,且我們認為應該再給可飛一些時間,看囊腫變小的情況,原則上,除非不得已不施行手術。

很爭氣的可飛,從每個星期要回到恩孺複診,到8月初被醫生准許2星期複診1次,囊腫也從最早的12-15cm,到現在的4cm。
抗生素也從3種減為2種,我們的看病錢也從每個月約30,000元到現在的24,000元,也算是有代價了。
(每次複診都有血檢,掌握肝腎指數的變化,避免長期抗生素對身體造成影響)

在此要呼籲大家:
1.早結紮,早點把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降到最低,反正留著那2顆已經用不到的東西,真的沒什麼意思,只是讓狗子增加不必要的風險而已。
2.多喝水,多尿尿。可飛現在喝很多很多水,2-3小時就尿1次喔!
3.如果您的狗子在身體檢查時,被告知有「重症」的可能(如腫瘤),儘可能去找好的專科醫師,早期確診,早期治療,以避免數次就醫延誤病情,或造成其他的問題。

(黃醫師說,公狗結紮會的確會改善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另對於有研究報告說結紮會造成攝護腺的腫瘤狀況一說,她認為是研究數據造成的謬誤。極少數的個案並不能證實絕大多數的結紮狗也會如此。)

990709 (1).JPG
在去恩孺看診及台大開刀前,看了好幾家醫院,也拿了一堆藥...但是都沒有對症治療,這些藥真的是吃心酸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