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行程
金刀比羅宮-->天滿屋百貨公司-->栗林公園

(拖了很久的遊記又出現了^^)

金刀比羅宮(這裡是另一個網址位在距高松市電車車程近1小時的琴平町
這個點是到四國旅遊的人
幾乎都會造訪的地方

據旅遊書上說:
金刀比羅宮在日本人盡皆知,創建年代已不可考
但被暱稱為
金毘羅先生金刀比羅宮,自古即為眾多日本民眾所信仰
江戶時期,參拜伊勢神宮及
金刀比羅宮,同為庶民百姓畢生所期

記憶力很好的同事聽我說去了金刀比羅宮

表示連名偵探柯南都有在此出外景過
(說是有一集的命案就是以琴平町及
金刀比羅宮為底的故事)

在行前看了別人的遊記及旅遊書,都說走階梯走得很辛苦
大部分的人只走到本宮就不再前進了,那時的我真的很不以為然
好歹我的工作環境也讓我在登山方面有些小小的經驗
區區幾百階的樓梯對我來說真的是小蛋糕了


往琴平町的電車上拍的鄉間景


車至琴平站~雖說是知名景點又是星期日,但遊客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先來看一下大致的位置圖

從圖上”一般行程”那幾個字的位置開始就是石階了,只到本宮共有785階,本宮到奧社有583階(圖攝自琴平站旁解說牌)



高燈籠就在琴平站旁
,中間那部分是用茅草覆蓋上去的

高燈籠建於1865年,高27.6公尺,書上說是日本第一高燈籠
(這句我不太懂,是日本第一座
高燈籠?還是日本最高的高燈籠?)

從電車站沿線並沒有指示牌指往金刀比羅宮的方向
需對照地圖或跟著遊人的屁股後面才能掌握正確的路


這就是上面地圖標示的金倉川~這個町真的很有古意又很美呢

不過,不用走多久,到了主要的路線上時
就可以看到這個

接下來的路跟著這石柱就對了


轉到這路口時,就不用擔心走錯路了,因為兩旁的店家就是最好的路標啦

這地方熱鬧的程度是比不上京都清水寺附近的
但也因此多了些”參拜”的肅穆


從這地方開給要走365階,才會到金刀比羅宮的入口大門

兩旁有許多的店家,如果走累了,可以逛逛,調整一下體力
(自視甚高的我當然是不需要的^^)(驕傲不了多久...)



有民藝品也有佛具等用品


當然也賣四國名產~烏龍麵


也有賣動漫玩偶的店家~故意放個這姿勢的人偶,是要給走階梯的人打氣吧


就是這樣一直走上去,還好這天並不熱,天氣陰陰的

多放幾張階梯的照片,讓大家感受一下旅遊書的呼籲:辛苦?


上上下下的遊人 臉上共同有的東西就是汗水


旁邊睡著的阿喵,好像在笑大家為了參拜如此的費力,實在很無謂~心中有佛,四處皆佛啊


不想費力的人靠這玩意也可上山參拜~有個很文化氣息的名字:石階駕龍

據說上山5300日圓,下山3200日圓
但也只能從有石階處到入口大門為上(就只限365階,大門之後要上去就得靠自己了)

快到大門了


快到大門時,可以看到有標示”五人百姓”的店家

這是只有他們才可以賣的東西
 
加美代糖~就很簡單的糖果,象徵意義大於食物本身

過了五人百姓的店家,再往上就到大門了(我就說小蛋糕嘛,書上太誇張了)


過了這道大門之後,才是真正參拜路途的開始,前面只是暖身而已

前面不是提到五人百姓嗎?什麼是五人百姓?
據說是是這五戶人家的先祖有功於當時的領主(也有說法是誠心奉獻並協助金刀比羅宮的供奉)
所以特准這五戶人家世世代代都可在大門之後,設攤販售加美代糖
(只有這五戶人家喔,其他店不能進來賣喔!而且也只賣加美代糖喔)


真的就五戶


而且只賣加美代糖(我下山時買了,是口味簡單的糖果)(請自行想像很硬的麥芽糖)

我迫不及待要繼續前行了

什麼石階?明明走起來就很舒服的路啊

接下來會看到金刀比羅犬

是祈求”合格”的福氣犬~造型很可愛也很卡通

金刀比羅犬現在引伸的意義是”合格”。在以前到金刀比羅宮參拜是很不容易的事,對於庶民來說是一輩子的夢。有些沒辦法達到這願望的人,就會拿把香油錢託人帶去;甚至把錢放在狗身上,請狗帶到本宮,這樣也算完成參拜。所以若以吉祥物來說,狗子就是金刀比羅宮的吉祥物喔!!!


這天的每日一照就獻給金刀比羅犬了



前面商店街的365階只是暖身,接下來到本宮的420階才是誠心參拜的表現

420階真的沒有什麼
辛苦的是要一氣呵成
如果走走停停,時時休息,應該就不會太喘,也不會汗如雨下

直接看照片

還好在這裡沒有看到穿高跟鞋的女生,不然我會嫉妒死...(上次在京都就看到很多穿高跟鞋拜廟的女生)


沒多久,就會到旭社~這還不是金刀比羅宮(可參照文頭的位置圖)

過了旭社還要再走喔
 

前面商店家及到旭社那段的階梯,我真的走起來很輕鬆;但愈近本宮,就真的有吃力的感覺了

看圖比較快,用走的真的蠻喘的

終於到本宮了

跟前幾天我去的地方比起來,遊客算多的了

這裏因供奉著被稱爲“金毗羅”的海上守護神而聞名,祂是治療疾病、消災避禍、帶來好運的神明,因此自古以來一直香火興旺
在以前,“參拜金毗羅”是很盛行的一項活動,現在仍有許多人從全國各地來參拜~

金刀比羅宮的刀呢?
在屋頂上喔!!!

本宮主要的建物上都有刀做裝飾

 
續往前行,就會到奧社,還要再走583階...那時已忘了出發前自己誇下海口要到達奧社這回事


在本宮旁的展望廣場,就可以鳥瞰琴平町喔


由於四國週邊是海,所以航海平安是很重要的~這是他們的繪馬殿

走了那麼久的階梯上來後,我開始覺得自己花力氣,辛苦的走上來
其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心中不是抱存著參拜金比羅先生的誠心
如果車子可以開到本宮旁,不用辛苦走上來
那麼在走這一段路時,體力上的勞動及心靈的省思
就沒辦法那麼具體且印象深刻了

肉體的勞苦與精神上的冀求慰藉
是祈求金比羅先生時,必須要先沉澱的啊

照片上可能看不出來,其實當我到了本宮之後沒多久,就開始下小雨了
遠方也傳來悶悶的雷聲
因我非常怕雷,所以看了差不多之後,我就準備離開了


看不出來吧,那時已經在下小雨了~前面這對好閃啊...

當我走到旭社時,雨已經非常大了,雖然隨身帶了小傘(多謝大樹行前的提醒),不過還是避一下好了

說是只有五人百姓可以入內做生意,但在21世紀的現代
弄個美美的cafe也是擋不住的趨勢啊

在旭社前方的小角落,有階梯連下去的地方就是日本美妝老牌資生堂在金刀比羅宮開的cafe~神椿
(最近在慶祝開張一週年誌慶)


說是剛好位在第500階的地方(照片是去程還沒下雨時拍的)


順著階梯走下去,就可看到一大片的椿

我查了字典,椿的意思:
1.植物名。楝科香椿屬,落葉喬木。高三四丈,夏日開白花。嫩葉可食用,木材可製琴。
2.比喻父親。如:「椿庭」﹑「椿萱」。



的確是白花(莊孝維)


其實內部空間並不大,但蠻有時尚感的


在這裡休憩或躲雨真的蠻不錯的


 
1.香水是本地限定版   2.咖啡等洋食  3.廁所的女生標示



雨一直不停,休息得也夠久了,我決定撐傘下山



其實不要想階梯累、下雨掃興之類的事,慢慢的散步,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啦



在雨中,在高燈籠的祝福下,搭車回高松市了 

這篇臭又長
但還是要放張圖跟大家分享

文中提到的狗子及石階駕龍都在畫中喔(圖片引自金刀比羅宮的網站

(待續)

請N家及丁夫人不用考慮我的進度
用力的寫吧
(寫到最後一篇時喊一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